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小比赛也能有大魅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5-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一”小长假期间,在电视里看了一场耐克高中篮球“巅峰赛”,结果竟一直没有换台。这令我自己都感到吃惊。

  若论竞技水平,这样的高中赛事,自是无法和NBA、CBA相比。但其观赏性、激烈场面以及现场营造的舞美效果,却似乎不遑多让。

  这不由得不让人感叹:小比赛原来也能有大魅力。

  小比赛散发大魅力,原因无他,组织者用心用力也。这场比赛,他们不仅请来了白敬亭、韩东君、修杰锴、张哲瀚四位当红小生,还在中场的表演环节让“中国有嘻哈”导师潘玮柏带来个唱,这不禁让人联想起火爆的美国“超级碗”。当然,篮球比赛少不了篮球明星来撑场,易建联、丁彦雨航、王非、张云松等新老名将纷纷到场助兴,并和小球员互动。再看看现场看台,能容纳1万8千人的五棵松篮球馆竟座无虚席。要知道,即便是CBA北京首钢的主场比赛,也未见得场场有如此高的上座率。

  更让人惊喜的是,当小比赛来到大舞台,小球员们一点也不怯场。他们卖力表现,拼命演出,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就连端坐在电视机前,也似乎能感到场上的紧张和刺激。台湾能仁家商高中的小球员一个个快如闪电,抢截凶狠,投篮精准,就连肌肉线条,也颇具“职业”风范。他们赢得比赛实至名归。而清华附中,虽然全场被动,但小伙子们战斗至最后一刻,由落后20分追赶到只输5分,也体现了应有的体育精神。高中生比赛,没必要过于强调胜负,清华附中在家门口输给比自己矮一头的对手,情感上一定会有些难以接受,但这的确只是一场比赛而已。

  要说遗憾,当然有。那就是,我们必须承认,就海峡两岸来说,大陆目前的校园篮球,无论是理念或是训练方法,都处于落后追赶的位置。此次清华附中完败于能仁家商,是一种证明,两年前,清华附中在两岸高中邀请赛中,接连大比分不敌泰山高中、南山高中,也是证明之一种。至于去年9月,在海峡杯高中组比赛中,上海交大附中先后惨败于来自台湾的松山、南湖高中,两战输掉 139 分,更是被媒体渲染为“惨案”。

  两岸高中生篮球水平为何出现差距?看完清华附中对能仁家商的比赛,大概就可知端倪。来自台湾的孩子基本功更扎实,运、投、抢、防,每项技术都非常扎实,他们身高不够,就靠速度弥补。所以全场比赛,我们到处都可以看见他们移动的身影,让高大的对手疲于奔命。相形之下,清华附中有高度,却没有速度,加之基本功过于粗糙,战术又过于单调,被矮一头的对手牵着鼻子走,也毫不足怪。

  难怪本场比赛后,不少球迷发朋友圈,“对能仁家商路转粉”“身高矮原来也可以打好篮球,对篮球又燃起信心”。我也希望,在看到这场比赛后,校园篮球的主事者能够调整对于篮球的认识,在选材上更开放些,在联赛组织上更用心些,在基本功训练方面更重视些。倘能如此,这一场家门口的失利就功莫大焉!

  事实上,两岸篮球带给我们强大的心理冲击,这不是头一回。早在2013~2014年间,当时的中华台北男篮就曾三次赢过中国队,当时,大家都很不服气。现在看看两岸青少年篮球发展现状,我们对此可能会有不同的认识。当然,我认为,在整体水平上,大陆篮球还是要高于对方,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人才基数和选材面远不能比的情况下,台湾篮球能有今天的成绩,殊为不易。他们在篮球理念、训练方法、人才培养诸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

  撇开两岸篮球的“恩恩怨怨”,类似“耐高”这种可以比肩顶级职业赛事的曝光和包装,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有益的,有意义的。就连丁彦雨航也不由得艳羡现在的孩子们,感叹自己“没有赶上好时候”。

  当小比赛也能遇上大舞台,所有热爱篮球和追逐梦想的孩子们,好好珍惜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