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且认他乡作故乡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5-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基本上,每个男孩子都有一个逃离家乡的梦。因此,中国人才说,好男儿志在四方,西方人大抵也如此,昆德拉就写过一本书叫“生活在别处”。

  当今社会,职业球员远赴他乡谋生打球,稀松平常。对流动性极强的现代人来说,有时候,他乡即故乡。作为职业球员,更须接受这样的现实。他需要收起自己的乡愁,主动融入到新的环境里。

  “松门松菊何年梦,且认他乡作故乡。”对文人陈寅恪来说,这是一种无奈,是随遇而安。对职业球员来说,则应该是一种自觉,一种积极的调整。而且似乎唯有如此,他才更容易接近成功,并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样的例子俯拾即是,仅以CBA联赛为例,远有马布里,近有哈德森。

  马布里从纽约的一名浪子、刺头蜕变为CBA总决赛MVP、北京的城市英雄,个性、天赋、意志品质固然非常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他在职业生涯的末期,找到了打球的真正动力。为一座城市打球,和为钱打球,为饭碗打球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是说,前者有多么的高尚,而是说,如果一个球员做出如此选择,他就可能会迸发出更强的意志力、更大的责任感。

  不同于普通的外援,马布里不仅爱篮球,爱北京首钢,而且爱北京这座城市。他主动融入这座城市,从听相声、坐地铁、看国安比赛,到说相声、拍电影,从事各种公益活动,他的确把北京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这样的融入也让北京球迷很受用,反过来也让他获得了更多的支持和爱。马布里就是这样变为“马政委”、城市英雄的。他甚至让闵鹿蕾感叹:北京队可以没有我,不能没有老马。一个外国人,能在异乡他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口碑,委实不易。难怪北京人要在五棵松篮球馆前,为他树立一座雕像。那几年,他带给这座城市的荣耀和快乐实在太多了。

  和马布里相比,辽宁男篮外援哈德森的领袖欲似乎没有那么强烈。他也不是那种天分很好的球员,常给人神经刀的感觉,但他训练很刻苦,总是专注于比赛。最重要的是,在多支球队漂泊后,他在辽宁队找到了归宿感。这一点和马布里非常相像。最近几年,他开始喜欢上沈阳这座中国北方城市,经常在微博上晒自己和家人在沈阳用餐的照片,还发自己说中国话的视频。最逗乐的是,他居然参加了辽宁卫视的春节晚会,还认领了宋小宝“这个失散多年的兄弟”。自从那次成功献演后,宋小宝和哈德森这对撞脸组合、活宝兄弟的互动,就没有停止过,这也给CBA联赛增加了不少喜感。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哈德森赛场外的这些文艺活动,非但没有让他分心,反而让他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终于在今年的总决赛帮助辽宁队一圆总冠军美梦,也为自己夺得了总决赛MVP。

  如果说马布里天生有领袖欲,那么,哈德森的领袖欲或许是到CBA后慢慢被激发的。这和他对于城市、球队积极的融入有很大的关系。冠军球队都需要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这种配合不仅包括技战术的训练,还有赛场外的情感认知和文化融合。当哈德森把他乡认作故乡,从“独乐乐”变为“众乐乐”,“辽老二”终于变成了“辽老大”。

  体育比赛,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

  由马布里、哈德森,我也不由得想到了远在美国打球的中国球员周琦。他一直游离在火箭队的边缘,成为段子手的好素材。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技术、身体等方面有差距,但恐怕也有文化的原因。他应该学习老大哥姚明,积极融入城市,融入球队,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球队的一员,有为球队做出贡献的能力和意愿。唯有如此,他才能打动主教练和俱乐部管理层,为自己上场表现做好铺垫。

  看得出,火箭队上下一直还是非常爱护、重视周琦的。在火箭对森林狼首轮季后赛第四场比赛的最后两分钟时,双方都派上了替补球员,火箭主力后卫保罗在下场后特地找到周琦,与他做一个队员之间经常做的庆祝手礼,但周琦却并没有与大佬形成默契,好在随后二人调整了一下,完成了整套动作。这一幕也被网友调侃:出场0分钟,贡献一个失误。事情虽不大,但对周琦却是一个有益的提醒:融入球队和打好球一样重要,而且只有先融入球队,才能让自己更好更快乐地打球。

  也许有人会把篮球视为生命,但毫无疑问,生活永远大于篮球。学会生活,和打好篮球并不矛盾,相反,积极的生活常常是打好篮球的前提。他乡即故乡,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这或许就是一种宿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