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讲好故事的重要性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4-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风拂面,暖闻来袭——

  北京时间4月11日,一位叫安德烈·英格拉姆的球员成功刷屏。他在一场无关痛痒的NBA比赛中代表湖人登场。这是他的首场NBA比赛,然而,他已经年过32岁。在此之前,他在发展联盟足足打了10年比赛。32岁的老新秀,在这场比赛中,出场29分钟,拿下19分。尽管并没有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但白发斑斑的英格拉姆依然是这个晚上的主角。他的每一次得分都会引起湖人替补席上夸张的欢呼,斯台普斯球场的看台上甚至响起了“MVP”的喊声——这是已退役的湖人巨星科比才会得到的礼遇。就连对手保罗等人也几次跟他耳语,为他打气鼓劲。湖人主帅卢克·沃顿甚至还将比赛用球赠给了英格拉姆,并对他说:“十年!伟大的首秀!”

  赛后,超级巨星们也在社交媒体上纷纷送上祝福。科比转发了英格拉姆的集锦,配文道:“我喜欢这个(故事)。”同样有着励志经历的林书豪发推特盛赞:“安德烈·英格拉姆!在发展联盟混迹10年,终于得到了NBA的征召,首秀前6分钟得到11分!所有追逐篮球梦的人都会被他的故事鼓舞……太棒啦!”保罗则在推特上写道:“为梦想持之以恒的力量是真实的!恭喜英格拉姆完成了NBA生涯首秀!你值得拥有这一切!”

  NBA并不缺乏老将球员,但32岁还能够签约一支球队,这实在罕见。安德烈·英格拉姆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为发展联盟效力了10个赛季,却从来都没有打过NBA比赛。而此次加盟湖人队,他也只是和俱乐部签了一个10天的短合同。因此,某种程度上,这应该视为湖人队对于这位老将的一种褒奖。

  事实上,NBA球队经常会有一些充满温情色彩的签约,比如和身患绝症的球迷签下一天合同,比如签一天合同让功勋球员落叶归根。英格拉姆的签约大概和此类似。它是球队正面形象的一种展示,是公益行动的一部分。说做秀,也许过了,但要说对球队有什么实质意义也未必。下赛季湖人队会和英格拉姆正式签约吗?我看可能性不大。

  像英格拉姆那样十年如一日,留在发展联盟打球,而不是去亚洲联赛或欧洲联赛淘金,对于个人来说,很难说是正确还是错误,但它也是一种人生选择。湖人队愿意和他签约,就是要展示球队所倡导的价值观:只要持之以恒,梦想迟早有一天会实现;对于追逐梦想的人,永远都不会晚;天赋固然重要,但热爱和坚持一样可以帮助人们抵达成功彼岸,诸如此类。这些也是NBA联盟所极力倡导的价值观。

  湖人和一个32岁的老新秀签约,不是必须的,却绝对是“政治正确”的。这也正是NBA的过人之处。他们时时不忘给全世界热爱体育的人输送价值观,也为自己的正面形象不断添砖加瓦。

  就在NBA上演这暖人一幕的同一天,CBA进行了史上第一次抢七大战。比赛不可谓不精彩,不激烈,但场内场外发生的许多事情,却让人感觉不太舒服。我倒不是期望,这样强度的比赛会出现多少温情场面,但像观众动辄大喊“黑哨”的事,总归应该尽量避免吧。还有赛后双方球员握手拥抱致意的画面,电视镜头也是格外吝啬,是真没有还是不想拍,不得而知,但对于一个联赛形象的展示来说,这种画面的缺失,无论如何都应引以为憾。CBA该学习NBA的地方岂止一个球员水平!  

  NBA为什么好看?水平高,当然是重要因素,但除此之外,也因为他们特别会推广自己的体育文化。其中一个重要的推手则是,会讲故事。从姚明到林书豪,从小托马斯到英格拉姆,他们总是能掐准公众的神经,时不时让大家激动一把。

  是NBA更容易发生各种励志故事吗?我看也未必,应该是他们更会发掘,更会讲故事而已。不久前,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池建在全国两会上曾表示,过去有“女排精神”。但最近数年体育界的励志故事少了,“不是没有,就是不善于挖掘。”作为圈内人,此言可谓忠言逆耳。

  体育从来就不是把比赛顺利打完那么简单。讲好中国好故事,对于中国体育未来的发展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