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被谴责的和被拷问的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12-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孤陋寡闻,不知道北京冰球联赛火爆到连U12的比赛都有,当然这都得拜最近曝光的一桩小球员家长打架所赐。

  目前,这起事件的最新处理已经出炉,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对两家涉事俱乐部均予以严重警告,责令其进行内部整顿,并向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提交书面承诺书,如再发生此类事件,将取消两家俱乐部本届联赛参赛资格。同时,对于殴打裁判和参与打架的家长,要求其在处罚决定公布3日内提交书面道歉,否则将依据竞赛规程停止其被监护人参加后续比赛的资格,并保留进一步追加处罚的权利。在这一事件中涉及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同时,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还对事件中违反赛风赛纪的数名教练和球员予以停止在后续比赛中执教、参赛的资格,并暂停了两名未能有效控制局面的当值裁判的后续比赛执裁工作。

  从处理结果看,不可谓不严厉、不周全,但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何从这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中汲取教训,规范冰球运动发展,却远比单纯的处罚要重要得多。就像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处罚决定所称:“这次冲突事件严重违反了赛风赛纪,违背了冰球教育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伤害了积极参与冰球运动的青少年和家长,也损害了正在蓬勃发展的北京冰球运动的社会形象。”对于将在2022年首次举办冬奥会的北京来说,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让“三亿人上冰雪”的宏伟目标如期顺利实现,更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冰球球员打架,过去在国内赛场也并不鲜见,为何此次冲突事件更为引人关注?个中缘由并不复杂,因为冲突的主体变成了家长。孩子比赛,家长居然对裁判挥拳相向,结果引得全场京骂震天,这样的事情,放眼世界,都算得上是“新闻”,然而又是多么恶劣的“新闻”!

  谁都知道,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多么的重要。因此,古人说“子不教,父之过”,而如何教?无非是言传身教,而身教又更甚于言传。可以想象,没有这位家长的挥拳相向,就没有后来孩子的冲突和京骂,而这样的经历会给孩子未来的人生带来什么影响,也可想而知。难怪,北京市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在事件发生后气愤地说:“这个家长的作风把孩子给带偏了。”但愿这位家长能真诚地道歉,并接受相应的处罚,以实际行动把带偏的孩子重新拉回来。

  也有许多媒体从裁判执法的角度,从比赛管理的角度来分析此次事件,认为如果没有裁判的错误,或者安保再细致些,家长“袭击”裁判的事件或许本可以避免。这样的分析当然也都是有价值的,但无论有多么充分的理由,来自家长的暴力行为都是不允许的、不恰当的,应该予以谴责。裁判的判罚(包括错误的判罚),就像比赛的胜负一样,从来都是比赛的一部分。接受失利,承受错判漏判,是运动员必修的功课之一,现在看来,也是家长的必修功课之一。

  往深里究,此次事件实际上暴露出我们整个社会在体育文化建设方面的缺失。如何看待体育的教育功能?如何理解暴力行为和激烈比赛的边界?如何看待比赛胜负?为何要尊重对手和裁判?这些问题并非仅仅停留在理论上,而随时可能在日常的体育活动(包括观赛活动)中拷问我们。

  体育从来不仅仅是运动员的事,它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