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致敬偶像的最好方式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1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看CBA的时候多于NBA,铁杆球迷一定会觉得不屑,但我也不想辩解,以显示自己的选择有多么的伟大和合理。我只想说:这是人之常情。孩子还是自己的好,CBA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看着它慢慢长大,成为今天的模样,还能想象它未来的成长。人世间,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事呢?

  不怕别人说我矫情,有时候,我甚至感觉CBA就像一首歌。

  比如,最近发生的温馨事:广东队的后卫赵睿在微博上晒出不同时期两张自己与巩晓彬的合影,便让我心生许多感慨。这信息量也忒大了:时间的流转,项目的传承,偶像的力量,对手之间的相互尊重和成全……它让我至少能想起两首歌,《时间去哪儿了》和《光阴的故事》,时间改变了两个人,光阴带走了许多故事,但不变的是两位主人公对于篮球的热爱和付出。这样的故事能发生在CBA赛场上,真的太好了。谁说职业赛场没有温情?说CBA就像一首歌又有何不妥?

  有趣的是,赵睿发布第一条微博,也和一首歌有关。他引用了陈奕迅歌曲《浮夸》歌词的最后一句“着最闪的衫扮十分感慨,有人来拍照要记住插袋!明天谁能带我再去合个影。” 他第二天和巩晓彬指导的合影果然便复制了15年前的一幕,两人的动作依然是互相扶着,赵睿也果然没忘记像小时候那样帅帅地“插袋”。不同的是,第一张照片两人都是坐着,第二张照片则是巩晓彬坐着赵睿站着,难怪有球迷感慨,仿佛“赵睿长了一半的感觉”、“颜值你是赶不上大帅了,好好努力,争取球技能赶上他吧”。赵睿则动情地在照片下面写道:“可能我还是那么黑,巩导也有些发福了,但是时光总是美好的,感谢。”

  是的,时光总是美好的。对于篮球,大家都热爱过,努力过,奋斗过,而且今天依然在热爱,在努力,在奋斗,未来还可能会有各种美好发生。为此,赵睿的确应该感谢、感恩。

  赵睿应感谢的不只有篮球运动,当然还有他曾经的偶像巩晓彬。我们完全可以想象15年前巩晓彬对小赵睿说过的话:过来,你这么喜欢篮球,未来也会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甚至成为中国男篮国手的!无非如此吧,说起来也没什么新鲜和了不起的,但在一个孩子的心中,偶像的话会化成怎样的精神动力,却是旁人无法想象的。

  这就是偶像的力量。借助偶像的无形之手,在偶像的鼓励和牵引下走上体育之路,在竞技世界里实属顺理成章,稀松平常。巴西男孩伊戈尔·科埃略之于林丹,尼日利亚乒乓球好手阿鲁纳之于马龙,新加坡游泳名将斯库林之于“飞鱼”菲尔普斯,都曾发生过这样的故事。斯库林还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击败了偶像菲尔普斯。这同样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偶像不只是用来膜拜的,也是可以超越的。

  具体到21岁的赵睿,现在当然还不能说他已经超越巩晓彬,但他有这样的潜力和可能性,他也应有这样的志向。只有如此,中国篮球才能向前发展,达到人们期望的新高度。

  时光总是美好的,但属于中国篮球的时光不全是美好。不说别的,在奥运赛场上,中国男篮已经10场不胜了。对于每个和中国篮球有关的人来说,这是怎样的一种心痛!是时候结束连败了。如果赵睿们有这样的志向和担当,球迷们一定会倍感欣慰。我觉得,这或许才是他致敬偶像巩晓彬的最好方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