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热爱的力量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11-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一段中国独腿青年踢球的视频火了,火到连英国《每日邮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印度时报》等众多外媒都争相报道。《每日邮报》的评论说,“他用自己的行为,为他在自己的家乡以及在欧洲都赢得了尊重。”

  视频中的主人翁叫何忆义,是位21岁的广东青年。他从小就喜欢踢球,中小学期间都是校队主力,曾入选深圳健力宝足球队。2008年,何忆义在深圳训练期间,被一名法国球探相中,正当准备办理去法国的护照时,,左腿被诊断为恶性肿瘤,最终只能接受截肢手术。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没有让他就此沉沦,在截肢几个月之后,何忆义开始了艰苦的康复训练。他带着假肢从小运动量开始,每天坚持跑步、跳楼梯,锻炼脚力和灵活性。2012年6月,何忆义被广东省残联田径队录取,正式成为该队的一名田径运动员。2015年,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全国第九届残运会上,他勇夺跳远冠军,并获得100米跑亚军和200米跑季军。在田径赛场取得佳绩的何忆义,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足球梦。随后他尝试拄着拐杖跟正常人踢,结果一发不可收拾,这几年,他已经踢坏了27副拐杖。一次踢球时,他摔了一下断肢部位,结果又去截了一次肢。即便如此,何忆义依然对足球痴情不改。他说踢球是最让他快乐的事情,自己还想再踢两至三年,希望业余联赛不要拒绝他。

  看到何亿义的事迹,绝大多数人的反应是感动,“满满的正能量”,有的人说看哭了。一位网友甚至动情地写道:“如果可以,我愿意拄拐半个月,把我也踢球的左腿借给他去踢上15天”。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希望国足向何亿义学习。一位网友的议论最有代表性:“这哥们腿上的肌肉线条秒杀国足每个人,他都练得出来,你们好手好脚的凭什么不如他?”

  这样的诘问自然也是人之常情,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思,就像当初中国盲人足球队在残奥会上获得亚军,人们也惊呼:盲人足球能做到,为什么健全人足球就不能?这样的类比其实意义不大,因为竞争的层面完全不同。在健全人的足球世界里,我们远远走在人家后面,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赶上的,又岂能一步登天?这完全不符合竞技体育的规律。事实上,今年国足参加世预赛期间,主教练里皮也曾把何亿义找过去,又是合影,又是送锦旗,目的无非是希望国足从他的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但有道是,精神不是万能的,国足最终还是如人们所料,无缘俄罗斯世界杯。

  要我说,何亿义给人们最大的启示其实是,他展示了热爱的力量。从事体育,没有比热爱更好的理由了。对于何亿义来说,他踢球的目的非常单纯,就是喜欢,因此他才会抓紧一切机会享受足球带给他的快乐。跑步,对于何亿义来说,也许带有一点点功利性,但踢球却完全没有。足球,是这个世界给予他的最初也是最好的馈赠。就像外电报道的那样:腿没了,梦还在。世界让他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每个人都有这样隐形的翅膀,只是有些人(当然包括健全人)视而不见,有些人心明眼亮。何亿义不但心明眼亮,而且执着于此。他只是想做回自己,他做到了,而且感动了全世界。

  我们不能说,残疾人足球队踢得好足球,国足就一定要踢进世界杯。但我觉得,国足的确应该学习人家对于运动项目的痴心不悔的热爱。国足队员热爱足球吗?还真不好说。可是,看看人家冰岛足球队和他们的球迷,我觉得人家一定是从骨子里爱足球。中国足球就是缺这样一股子爱足球到骨子里的劲头。

  我也希望这个社会,热爱体育的人越来越多。体育无关种族、人群、性别,健全与否,体育是乐趣之源,人格的训练场,尊严和理解的来处,光荣和梦想的殿堂,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不爱,又怎能不爱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