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中国人能踢出美丽足球吗?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11-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看到这样的标题,大家先憋住不要笑。我是很严肃的。

  曾几何时,中国足球的形象不只是落后,而且悲情:遇强不强,遇弱更弱;该赢的赢不了,该输的一定输;领先了不会踢,落后了更不会踢;比对方多一个人踢不好,比对方少一个人更踢不好;一会儿学巴西,一会学德国,一会又说要学西班牙……总而言之,是满地鸡毛、毫无章法,能正常地赢球已属稀罕事,又谈何美丽足球。

  然而,且慢,也有人不信邪,而且还是来头不小的外国人。

  年轻时便有“巴尔干马拉多纳”美誉的塞尔维亚名帅斯托伊科维奇自执教广州富力后,就时时把美丽足球挂在嘴边,他上任伊始,便对队员说:“我不是预言家,不知道自己最终能带领你们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但我们一定要踢中国最美丽的足球。”本赛季,富力最终只名列中超第5,没有取得亚冠资格,但用鲁能主帅马加特的话说:“富力的踢法是整个中超联赛中最华丽的”;而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对斯帅的评价更有意思:“别人花30亿拿到52分,我们才花了3亿,你已经很厉害了。”

  美丽足球,意思不难理解,就是踢得漂亮,用富力球员的话说,就是“追求我们自己的风格,全队要有好的传控,聪明的跑位,大家要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斯托伊科维奇喜欢设身处地,把自己当成是观众席上的球迷。“作为一个教练,我和球迷希望看到同样的东西。因为这样一个理念,我不喜欢无聊沉闷的比赛,或者是只通过一个机会或者进球就赢得胜利的比赛,也不希望看到在球场上出现飞铲、假摔或者暴力的行为,我还是喜欢他们能打出漂亮足球,打出攻式足球。”

  显然,在一个功利主义盛行的足坛,这样的理念过于理想,也过于浪漫了。因为正如斯帅所言,美丽足球说起来很简单,也就两个单词而已,但却需要球员掌握恰当的技术、时机、空间。美丽足球不靠身体、不靠力量,最终要靠球员的脑子。这当然是非常大的挑战,特别是提高球员的技术,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但斯托伊科维奇美丽足球的信念无比坚定,他让队员相信教练,相信自己,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富力在美丽足球的路上越走越欢。最典型的是在本赛季的四次广州德比中,富力对阵中超七冠王取得两胜一平一负。在取胜的比赛中,富力不仅赢了比分,还赢了场面,赢了控球率。美丽足球,的确并非说说而已。

  于是,问题来了,富力既然能在中超踢出美丽足球,那么国足能否在世界赛场踢出属于自己的美丽足球呢?

  斯托伊科维奇的答案是肯定的:“既然我的球员们能够做到,能够踢出华丽的足球,那就意味着其他中国球员也可以做到,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更多人。”

  可能许多人觉得斯帅过于乐观,但至少其情可感。很少有洋帅像塞尔维亚人一样,总是想着通过联赛来提升国家队的实力。他曾经打了一个比喻,认为俱乐部教练好像水果摊老板,而里皮是那个过来买水果的顾客,他们要做的就是吆喝:“马塞洛,来吧,来挑吧。我保证这些水果都是最新鲜的,都是马上可以吃的。”

  当然,斯帅深知,就像水果的成熟需要时间,球员的成长更需一个完整的过程。因此他才说,“中国足球太没有耐心,总是想着明天就获得成功,但足球这件事,从不是一夜就能翻天覆地的。”

  急功近利,不够专注,却偏偏又太有钱,中国足球自然免不了病急乱投医。可惜,足球并没有特效药。事实上,足球的世界没有一件事是轻松的。足球,尤其需要下笨功夫,需要长远的规划和缜密的部署,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

  中国人能踢出美丽足球吗?也许,答案远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还是中国的足球从业者如何按照足球规律去做好一件事。就像斯帅所言,“保持专注,把每一件事情都尽可能做到完美,成功自然就会到来”。

  成功,常常就是这样水到渠成,太着急太刻意,反而欲速而不达。足球,大抵也不会例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