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让德比远离粗鄙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10-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8日的丰体(丰台体育场)雨夜,是北京足球需要铭记的日子。随着主队以2比0击败来访的新疆体彩队,北京人和提前两轮冲超成功。北京也将继上海、天津、广州(此前还有大连)后,上演城市德比的盛况。

  对于人和冲超成功,北京人表现出久违的激动,有球迷就兴奋地表示:“无论你承认与否,今夜,北京属于鹿晗,属于关晓彤,更属于北京人和!24年了,四九城儿终于要迎来顶级联赛的真正德比了!”

  当然,这种激动也是克制的。因为,谁都知道,人和之前不叫北京人和,而叫贵州人和。之前的之前,它还有更多的名字。在北京人和冲超成功后,就有球迷调侃;“恭喜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上海中远汇丽足球俱乐部,上海中远三林俱乐部、上海永大足球俱乐部、西安铲灞国际足球俱乐部、陕西宝荣铲灞足球俱乐部、贵州人和足球俱乐部,北京人和足球俱乐部联手冲超成功”。话虽俏皮,却不无心酸,从中不难看出一支“北漂”球队风雨飘摇的生存现状。

  然而,有道是英雄不问出处。人和落户北京,继而冲超成功,看似是北京“捡”了一支中超球队,但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北京人的包容和厚德。德比战,本来就是城市精神的体现,人和、国安,共战中超,是携手,更是竞争。人和固然很难在短时间内比肩国安,但他们也有自己相对固定的球迷群体(虽然落户北京仅仅两年,但人和俱乐部旗下的“丰魂”球迷会已有1000余名会员);何况北京本来就拥有庞大的流动人口,只要人和努力拼搏,积极向上,以他们曾勇夺足协杯冠军的底蕴,谁说他们在未来就不能和国安分庭抗礼?

  在竞争中共同提高,展示城市风采,正是德比的魅力之一。“国安不再是独苗”,仅此一点,也足够北京足球高兴一阵子的。

  而放眼整个中超,有四座城市拥有德比,也是好事一桩。德比,本身就是足球发展繁荣的产物,更多的中国城市拥有两支以上的中超球队,不仅活跃球市,也有利于整个联盟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中国足球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形象。对于16支球队参与角逐的中超来说,四座城市拥有德比,多乎哉?不多也。

  中超的城市德比,看起来很美,但也的确只是看起来很美而已,真正的德比,激烈而不粗野,狂热而有秩序。不仅展示足球的竞技水平,更体现国家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的文化底蕴。意大利的米兰德比,英国的曼彻斯特德比,还有西班牙的国家德比,莫不如此。而我们的城市德比呢,火爆的确是火爆,但却常常沦为粗野甚至暴力,球员斗狠,球迷对骂,红黄牌满天飞,保安忙得不亦乐乎……去年上海德比战后,一位当地球迷激愤地写道:“当德比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当球迷去现场看球需要地铁专列和警察护送;当场上球员的动作都已经难以自控,这样的德比上海真的需要吗?”而足坛名宿刘越也借助微博,呼吁“上海足球应该有蓝色,也有红色,融合在一起,上海足球应该是彩色的”。

  上海德比被公认为中超历史最长,也相对成熟,其尚且如此,其他德比可想而知。最近的天津德比又爆出默契球风波,甚而引发国际足坛关注。德比至此,已偏离正常轨道,不仅不美,还让人添堵。这样的德比,显然不是球迷需要的。

  追根溯源,德比战也只是一种特殊的比赛形式而已,离不开足球文化和城市文明的支撑。欧洲俱乐部动辄百年历史,其文化积淀远非中超球队所能相比,欧洲球迷对于职业足球和比赛胜负的理解,也有别于中国球迷,所谓球迷文化,在国内的确还只是起步而已。但正因如此,我们更不可过分夸大德比战“你死我活”的一面,而忽略其文明的底色。说一千道一万,体育总归是一种文化,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足球无关仇恨。让德比远离粗鄙,中超的城市德比才会慢慢接近它本来应该有的样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