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必要的舍弃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期间,读过一本书,外国人写的,写的什么忘得差不多了,但名字印象深刻,叫《必要的舍弃》。后来的岁月里,不顺或失意的时候,我常常想起这五个字,心情果然就好了不少,就像真的喝了“心灵鸡汤”一样。

  这样的“心灵鸡汤”其实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中国不乏类似的人生哲学智慧,什么“有舍才有得”“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将欲取之,必先予之”,说的都是得与失之间的微妙转换。道理不复杂,但关键是知易行难,尤其在当下这样一个欲望空前膨胀的时代里。

  看到35岁342天的瑞士天王费德勒拿到人生的第19个大满贯冠军,我的天空里也飘过五个大字:“必要的舍弃”。

  我不认为,现在的费德勒比鼎盛时期的他还出色,这并不符合竞技体育的规律。但现在的天王拥有更强的意志力,更旺盛的热情,更淡定的胜负心,最重要的是,他保持着身体百分之百的健康。就像网球名宿维兰德分析的那样:“以他现在的年龄,罗杰证明了在网球比赛中,身体并不是最重要的。意志力和热情才是重点。如果你有这个心,身体健康,那么25岁和35岁是一样的。”

  而费德勒是如何保持健康的?寻找更省力的打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休息。去年整个下半年,费德勒都在休息,今年的红土赛季,他仍在休息,甚至放弃了法网。“不是每个球员都需要休息,有些运动员可能需要不断地去比赛,但对我来说,休息真的创造了奇迹。我仍然很惊讶它的效果。我必须在前进的道路上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比如退出法网、退出红土赛季,现在看来很简单,这些都是为了温网,但其实并不是。我只是需要在身体上百分之百地回归。我仍然喜欢在大场合比赛。我不介意训练,不介意旅行。实际上我打得越少,就有越多的时间。我觉得我现在几乎是兼职工作,这是种很棒的感觉。”费德勒如此解释自己在本赛季所做出的重要选择。

  我懂费德勒,他的话里其实暗含着另一层意思:即便保持百分之百健康,也可能拿不到大满贯,但他更看重自己的健康,而不是大满贯的数量。因为他依然热爱网球,依然有非常强的动力打下去,他享受网球所带来的一切,因此,休息便成为他“必要的舍弃”。休息可能失去一些冠军,但更有利于他保持对网球的爱和热情。

  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很简单但很高级的体育观。

  和费德勒一样,纳达尔也确定了三个目标:保持健康、享受旅程、赢得大满贯。保持健康,放在第一位,而赢得大满贯,排在最末。看看,伟大的选手都是相似的。事实上,纳达尔也放弃了草地赛季的热身赛。必要的舍弃,让这两位老男孩成为2017网坛最出色的选手,他们还将为世界第一展开新一轮的争夺。

  也许费德勒和纳达尔离我们太远了,那就说说中国女排和朱婷吧。最近女排大奖赛连打两站,中国队连拿两站亚军,其中还有两场背靠背的失利(0比3接连负于美国和意大利),有些球迷就有些起急,甚至还有人骂主教练安家杰。但其实,这些比赛并不重要,的确只能算热身赛而已,中国队借此锻炼新人,再合适不过,对朱婷保护性的使用更是必须的。我们不仅无须责怪安家杰,反而要为他点赞。年轻的中国女排需要成长,需要失利的磨练。只有这样,她们才能最终赢得“应该去赢得的胜利”。而中国女排之所以格外令人尊敬和敬仰,就是因为她们特别善于去赢得那些“应该去赢得的胜利”。

  当然,竞技场上没有那么多的如果,也没有那么多的应该,但学会必要的舍弃,的确是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必修课之一,这和“坚持就是胜利”并不矛盾。

  坚持和舍弃,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