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青春不是用来祭奠的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球宿将柳比西奇曾经有句名言:“我们拼尽全力,就是为了打进决赛,然后输给那个叫费德勒的人”。这样的恭维话出自对手之口,多少显得有些肉麻,但对于鼎盛时期的费天王,也大抵是实至名归。

  当纳达尔拿到自己的第10个法网男单冠军后,我们完全可以把这句话置换一下,只需把费德勒改为纳达尔即可。

  一个运动员在一项赛事中10次夺冠,这的确太不可思议了,更疯狂的是本届法网纳达尔夺冠的方式:7场比赛的大比分居然全部是3比0,且总共只丢了35局。另一位网球宿将罗迪克的俏皮话说得妙极,“纳达尔整个赛事只丢了35局,我今年都丢了35把车钥匙了。”

  纳达尔的强势,甚至让人们忘记了他31岁的“高龄”。比西班牙人更早称霸红土的巴西名将库尔滕,赛后做出了一项惊人的预测——纳豆很可能会赢得15次法网冠军!

  这的确很惊人,意味着纳达尔至少还要打到2022年,且保持最好的状态。而那时他将年满36岁,相当于现在费德勒的年龄。

  库尔滕的话能否兑现,其实远没有那么重要。他不是预言家,也许只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于纳达尔的敬意罢了。即便是纳达尔,也没有想到自己2017年会一举夺冠。“2005年的时候,我想2017年我应该会在马洛卡,在自己的船上钓着鱼。我当时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有那么长的职业生涯,能赢得那么多冠军。”始终谦虚的纳达尔如是说。

  那么,是上天格外眷顾纳达尔吗?显然不是。世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何况他成功了那么多次。

  纳达尔为什么成功?天赋,当然很重要;但就像他说的,顶尖选手之间天赋相差无几,最重要的还是保持谦虚、勤勉,永远渴望胜利,始终充满打球的动力和热情。纳达尔的现任教练莫亚就说,“执教纳达尔的最大挑战就是让他离开训练场,因为他实在是太勤奋了。”打小就调教纳达尔的叔叔托尼则认为,“拉法从小是个老实孩子,到现在都没变”。纳达尔也认为谦逊、认真、勤勉这些品质帮到了自己,并有利于自己在比赛的最关键时刻保持最大的专注。

  有关纳达尔专注、认真的故事,但凡热爱纳豆的球迷都不陌生。比如,他每次喝完水都要把水瓶放在原来的位置,而且标签一定要有固定朝向。此外,他的袜子长度不能超过小腿胫骨15厘米,高度要保持一致;每一分开始之前必须用毛巾擦脸和左手手臂。还有,他和朋友聚会,从不喝酒,永远点可乐;基本不去夜店和迪厅,因为不喜欢嘈杂的环境;他对时尚圈也没感觉,因为觉得自己不会成为时尚明星,“那绝对不是我的风格”。当有记者问纳达尔是个什么样的选手时,纳豆说:“我想我是个每天按时训练,在比赛前不暴饮暴食,非常懂得克制的职业球员。”

  有点乏味和无趣?是的,这正是纳达尔能够成功的原因。

  成功的人生让人艳羡,但成功的过程却常常充满挑战,让人感觉寂寞、苦累和无趣。绝大多数人无法承受这些。因此,这世上成功的常常是少数人。

  31岁的纳达尔和36岁的费德勒都是这样的人,他们不忘初心,因此,方得始终。

  两个“老家伙”拿走了2017年的两个大满贯冠军,世界网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奇妙过。别忘了,在法网和纳达尔争冠的瓦林卡也32岁了。这么多的老男孩还在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其他正在当打之年的年轻人,又怎能轻言放弃呢?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曾经有首叫《老男孩》的歌,如此感伤地唱道,但青春不是用来祭奠的,而是用来奋斗的。网球选手如此,普通人亦如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