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看台声音】冠军不是遮羞布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6-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端午节假期,中国体育圈最重磅的新闻莫过于孔令辉涉赌了。有人痛心地说,世乒赛还未开打,孔令辉就已“出局”。但事实上,对于孔令辉来说,结果也许远远不只是世乒赛上“出局”那么简单。

  曾经的体坛偶像,完美的乒乓王子,如今却深陷泥潭,千夫所指。下一步,孔令辉究竟如何发落,不只是他本人,相信所有喜欢他的人都会揪着心。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也许正是这样的人生况味吧。

  仍有许多人为孔令辉抱屈喊冤,在世乒赛开幕前爆出这样的新闻,不少人甚至认为是“阴谋”。前国乒队员、奥运冠军陈玘说:“都不用理会这些人,没事儿找事儿!唯恐天下不乱!关注世锦赛,祝比赛顺利!”最有代表性的是国乒女队教练肖战。他在个人微博中写道:“清者自清!不要被混淆视听,更不要让有心之人得逞。赢得冠军就是最有力的声明!”

  “赢得冠军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这曾经是中国体坛最强大的、无法撼动的逻辑和“真理”。肖战们显然还对此深信不疑,但让他们失望的是,时代不一样了,一“金”遮百丑的事情不会再有了。

  今天,冠军依然是运动员实力最好的证明,但冠军不是遮羞布。如果运动员和教练员违反了法律和纪律,那就必须承受相应的代价,无论获得多少冠军都帮不上他们的忙。这一点,已经逐渐成为中国体育管理者和体育爱好者的常识。

  还有论者以孔令辉过去带给人们的美好和骄傲,呼吁不要“痛打落水狗”。一位作家动情地写道,“一个人的脸会变,心会变。但他曾经带给我们的美好和骄傲,永恒存在。所以,今天孔令辉违纪,官方处罚无可指摘。但痛打落水狗,我们还真是不忍心。说肉麻点,毕竟,爱过。”但人不能活在过去,“爱”无论有多美好,也不能代替法纪和规则。也正因为得到了太多的“爱”,公众人物更应爱惜自己的羽毛,保护好自己的形象。就像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所言,“孔令辉作为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著名运动员、教练员更应注重自身社会形象和社会影响,带头遵纪守法。”

  无论对于冠军有多少爱,但如果他们犯了错,就必须付出代价,让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纪律的归纪律,这才是对于体育精神和规则的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体育总局此次的快速反应及其背后的诉求(宁可丢掉世乒赛金牌,也不允许一个涉赌的主教练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不仅无可指摘,而且应该予以点赞。

  再往深里琢磨孔令辉涉赌,也许还能作为国乒近来浮躁之风的一个佐证。这些年,国乒天下无敌,甚而还要帮着别人“养狼”,固然让国人傲娇,但也增加了自身的骄娇二气。围绕国乒,这几年的负面新闻委实不少:伦敦奥运会,李晓霞和丁宁颁奖仪式上互不握手,形同陌路;苏州世乒赛,丁宁受伤,刘诗雯不闻不问;还有“藏獒”张继科踢烂挡板,马龙跳上乒乓球台,都让人感觉极不舒服。至于这一年来,国乒突然成为网红,大量粉丝涌进赛场,固然有其积极意义,但确实也让国乒队员变得有些浮躁。场外过多的娱乐活动,也势必影响到正常的训练和比赛。张继科拍摄综艺节目,结果导致脚伤,便是明证。

  冠军谁都喜欢,但体育比赛就是这么奇妙,有许多感动都无关冠军。“罗马王子”托蒂效力罗马24年,也不过只给这座城市带来一座意甲冠军奖杯。但看看他最后一场比赛和8万球迷告别的感人场面,我们不得不说,有时候,冠军真的不是一切。

  拥有一支战无不胜的冠军之师,中国乒乓球迷无疑是幸福的。但除了冠军,我们更希望国乒将士带给人们更多的正能量。对于国乒这样一支有着60多年光荣传统的队伍来说,这样的要求也许并不算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