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职业体育要不要人情味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5-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马布里和北京首钢分手了,这消息引起的震动,应该不限于北京城。毕竟,北京队是一支总冠军球队,4年3冠,这可不是一般球队能够做到的。倘问创造这一成绩的最大功臣是谁?答案只有一个,就是马布里(主教练闵鹿蕾甚至不无夸张地表示过,球队可以没有他,但不能没有马布里)。过去6年,“马政委”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英雄。如今,他高举CBA总冠军鼎的雕像仍立在五棵松体育馆外。而马布里也投桃报李,以实际行动(比如坐地铁、听相声、说北京话等)赢得了球迷的心,也融入了这座城市。

  一个外援成为一座城市的英雄,这样的事情在CBA并不常见。马布里做到了。

  这自然是马布里个人的成功,对CBA联赛也未见得是件坏事,但我们似乎不宜夸大它的意义。一个外援成为主宰的联赛没什么可以夸耀的,在一个低水平层面竞争中依靠外援一己之力拿到的冠军,固然也是冠军,但总觉得让人少些什么。马布里来到中国时,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他有多么骁勇多么神奇,CBA就有多么虚弱多么低端。这么看待问题,可能有些消极,却是事实——冰冷的事实。CBA里,一两个外援改变一支球队的事太多了,上个赛季的上海队也差点成功了。

  我当然理解北京球迷的心情,也理解北京媒体对于俱乐部“冷漠”的质疑。牵手6年,15分钟便分手,这的确有些令人难以接受,却是职业体育的常态。NBA有句名言说得好,生意就是生意。谈得拢就牵手,谈不拢就分手,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马布里有马布里的诉求,俱乐部有俱乐部的考虑,如果双方找不到共同点,那又何必强求在一起?俗话说得好,强扭的瓜不甜。首钢队这个“瓜”甜不甜,俱乐部最清楚,球迷和媒体还真说了不算。

  或问:职业体育就不要人情味了吗?当然要,不过职业体育的人情味体现在许多方面,有关球员交易,还应该是市场说了算。北京首钢俱乐部方面,目前首要考虑的是球队重建,而非续写马布里在中国的故事。

  我想,他们也想留下马布里,就像是俱乐部副总经理谢海田所言,“他(马布里)是俱乐部的功勋球员,我们也希望他这个符号能长时间留在俱乐部。”但他们不会为了一个“符号”,而牺牲对于好成绩的争取。毕竟,以CBA俱乐部的财力,像NBA小牛俱乐部那样一直和老臣诺维茨基续约,并不现实。

  要我说,北京首钢此次断然和马布里分手,其实乃明智之举,也可以说是契约精神的体现。按合同办事而非一味照顾人情,不是契约精神又是什么?

  当然,北京首钢可以选择一个更好的分手方式。15分钟的发布会,照本宣科一纸决定,已经让人有草草之感,“北京篮球不属于任何小团体”之类的表述,更让人有不好的联想。在那样的场合做如此表示,的确太生硬太小气了些,某些记者有“冷漠”之说,也就不足为奇。如果再翻起李根在球员通道里领总冠军戒指的陈年往事,人们有关这支球队“缺乏人情味”的印象,可能就愈发固化。对于目前正在谋求东山再起的北京首钢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并不太妙的消息。

  职业化和人情味,在某些局部的确是有矛盾的,但在更广的层面上,完全可以做到和谐共生、二者兼顾。因为体育其实就是人的活动,有人的地方,自然都要体现对于人的尊重。君不见,NBA有各种制度,比如名人堂、球衣告别仪式、社区服务日、球员公益活动等,非常规范,也很富于人情味。我们的CBA俱乐部之所以给人以“冷漠”、缺乏人情味的印象,说白了,还是因为体育观念的缺位。

  22岁的CBA成人了,但距离真正的成熟,还早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