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体娱结合 娱亦有道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3-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体教结合,说了好多年了,尽管未见明显起色,但大家仍公认,这是体育未来发展的方向,必须持之以恒,含糊不得。其实,体育有许多发展思路,体育不只是可以和教育结合,也能和娱乐结合。体娱结合,是之谓也。

  我有这点感想,是因为看了几天前举行的全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本不抱太高期望的,结果却很是振奋——球员玩得高兴,球迷看得过瘾,传递了正能量,更展现了运动员丰富多彩的才艺和个性。它也是排球人的一次大聚会,那么多世界冠军,齐聚一堂,本身就是对排球运动最好的宣传。我最感到欣慰的是,和人们熟悉的CBA全明星赛不同,排球全明星赛真正让明星球员成为主角,让球员唱歌,而不是让请来的歌星唱歌,让球员跳舞,而不是让专业舞蹈演员跳舞。他们精心设计各种桥段,目的就是为了取悦观众,回报粉丝。这样的全明星赛,不受欢迎才怪。

  据了解,这是本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引入新的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之后,推出的一个新举措。目的是为联赛注入新的活力,形成良性循环,也是为了接踵而至的男女排联赛总决赛造势。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引入娱乐元素,刺激排球的“眼球经济”,出发点一定是好的,其情可感;运动员如此配合,卖力演出,更是表达了他们对于中国排球运动的一种期盼: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排球,了解排球,接触排球,从事排球运动。

  说到排球,像我这样年纪的人,都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我上学后,最早接触的三大球项目就是排球。难以想象的是,我当时所在的初中地处偏远小镇,后来我才知道,是因为中国女排夺冠了,全国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在开展排球运动。后来,一部日本连续剧《排球女将》又掀起全国排球热,小鹿纯子成为许多孩子的青春偶像。再往后,排球日渐式微,足球成为香饽饽,篮球因为姚明,也有后来居上之势,据说超过足球,成为广大青少年最喜欢的运动。尽管这期间,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掀起了短暂的排球热。但客观地讲,三大球中,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后备力量或是群众基础,排球都是最弱的。即便是去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一举夺冠,“女排精神”感动全中国,也改变不了这一让人难堪的事实。

  我当然并不认为,排球一定要超过(指关注度和群众基础)足篮而后快,而是觉得,排球项目曾经带给人们如此多的感动,且有着如此众多世界冠军资源,它理应有与之匹配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排球项目不仅能培养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而且和足篮相比,无直接的身体接触,安全性更高,特别适合在中小学开展。排球运动的发展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观赏、感动和转发朋友圈上,而是需要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们加入其中,以体验它的魅力所在。他们不一定要成为专业运动员,只要玩得高兴,玩得健康就好。玩的人多了,排球人口自然就会增加,中国女排“感动中国”的故事才有望重来。

  让玩排球的人多起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广。而如何推广?引入娱乐因素,体娱结合,是一条新路子。中国排球的优势在于明星资源众多,应该大力开掘这些资源,利用好他们的感召力和号召力。比如全明星赛,活动主办方策划了“好闺蜜”“关于颜值那些事”“那时花开”三场主题球迷见面会。惠若琪、张常宁、丁霞、袁心玥、张晓雅、王一梅、张晨、于垚辰等排球明星悉数出席,粉丝们表示,现场就像“同学聚会”一样自然温馨。类似的活动多了,粉丝们就会行动起来,成为培育排球市场和推动排球产业化的巨大力量。千万不要小看来自粉丝的力量,它们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独有景观。

  体育娱乐化,已成为现代体育的主要特质,甚至毋宁说,体育本身就是一种娱乐。当然,娱亦有道。著名电视主持人汪涵在谈及对娱乐的理解时说,“娱”字在古代又通“悟”,领悟的“悟”。“娱”是一种领悟之后的情绪 ;而“乐”, 在甲骨文中是成熟的麦子的意思,因此,娱乐是领悟之后的感受和成熟之后的喜悦。可见,娱乐大不易,娱乐不是哈哈一乐完事。尤其在中国体育产业刚刚起步的当下,体娱要结合得好,让人有“领悟后的喜悦”,真的很难,但绝对值得一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