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一堂生动的体育课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9-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有姚明,中国电视观众有幸首次全程收看了美国篮球名人堂颁奖典礼。类似的典礼,我们似曾相识,比如一年一度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但不同的是,我们的“风云人物”真的是在颁奖,而人家的名人堂却像一堂生动的体育课,当然,你要说它是一堂人生之课,我看,也不算夸张。

  我承认这么说,似乎有点崇洋媚外,但大家也别急。美国是一个有着悠久体育传统的国度,体育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位置,远超乎我们的想象。美国篮球名人堂则是一个有着超过半个世纪历史的经典评奖,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体育文化,因此,它首次进入国人的视野,带给我们如此大的文化冲击,并不意外。

  无论是人们对于体育的态度和认识,还是基于体育文化层面上的发掘,以及那份对于历史的温情和敬意,美国名人堂颁奖典礼传递出的信息量都非常丰富,承认这一点,其实没什么丢人的。人家本来就比我们重视体育,体育文化的发展也更加充分,颁奖典礼比我们搞得更好看,搞得更感人更人性化,那再正常不过。我们承认不足,以后学习就是。CBA不是唯NBA马首是瞻吗?在比赛场外,我们也需谦虚地向人家学习。

  说到学习,姚明堪称典范。他的职业生涯一直在学习,不仅学习篮球的技艺,而且还学习英语,学习优秀的篮球文化。在颁奖典礼上,他用学来的英语做了一个14分钟的演讲,亦庄亦谐,有感恩亦有怀旧,既得体,还能逗得美国人哈哈大笑。姚明的情商和智商真不是盖的。

  姚明还向世人表达了如下价值:团队精神、全力争胜(“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对家庭价值的珍视、对于伟大对手的感谢(“那些杀不死你的东西总会让你变得更强大”)、传承的力量(这些篮球之星,“一起组成了篮球世界璀璨的银河”,期待明日之星继续闪耀)……这些价值对于体育来说,似乎司空见惯,但却不可或缺,且无关国家和种族。

  姚明也试图把一些中国文化传递给美国朋友,“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这句中国古话并不好翻译,但姚明努力阐释其中的含义。他显然有备而来,他是一个谦逊的学习者,却也无需仰视对方。事实上,从小巨人踏上NBA之路之日起,他就成为中美篮球文化和体育交流的一个使者。这也是他为什么从没有拿到过总冠军,场均19分9.2个篮板的数据也并不显赫,却依然可以入选名人堂的原因。

  努力学习、勇于拿来,同时敢于创新,并努力输出我们的文化,这是姚明对于体育交流的姿态,何尝又不是中国体育面向世界、走向世界应有的胸襟。

  亦庄亦谐,幽默严谨,这是姚明在演讲中表现出的风格。对于体育,对于人生,我们其实也格外需要这种轻松而又专注、旷达而又投入的态度。

  体育是一种教育,体育对于人的教化和启迪无处不在。感谢姚明,昔日他在赛场给我们带来无数欢乐,如今他在名人堂的演讲,依然可以让人感怀。这一堂生动的体育课,因为有姚明的参与,不只是让人感觉更亲切,而且还多了一种不一样的收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