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当奥运成为往事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9-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里约奥运会硝烟散去,有人庆功,有人退役,有人东山再起,都没什么奇怪的。奥运会是奇迹发生的地方,是光荣和梦想的舞台,但显然,奥运会不是一切。

  22岁的波多黎各姑娘普伊格,在里约奥运会一黑到底,不仅夺得网球女单冠军,而且还为波多黎各赢得自1948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以来的首枚金牌。此前,波多黎各一共获得了2枚银牌和6枚铜牌,其中6枚都是来自拳击比赛,而且全部8枚都是由男性获得。

  普伊格创造了历史,倒在她拍下的有3位大满贯冠军科维托娃、穆古鲁扎和科贝尔,她也因此成为自1988年网球重返奥运会以来,以最低排名(WTA世界排名仅为32位)获得女单冠军的选手。

  奥运会就是如此奇妙,它能把“灰姑娘”变成“白雪公主”,把普通的职业球员变成民族英雄。“我的这枚金牌是献给波多黎各的。”当普伊格如此自豪地表白,她不是民族英雄又是什么?

  但当奥运会成为往事,普伊格仍需继续自己的职业球员之路。奥运金牌,没有给她带来任何积分。相反,在获得奥运女单冠军后,她的世界排名反而下降了一位。比这更糟糕的是,头顶光环的她在美网女单首轮比赛中,就以0比2不敌中国选手郑赛赛。这两位姑娘其实并不陌生,她们在青少年时代就经常在一起比赛。只不过,现在普伊格已经贵为奥运冠军,而郑赛赛还需要更多的胜利来证明自己。

  显然,在全新的职业赛场,奥运冠军并不能帮助普伊格什么,反而不能让她保持专注。她会有怎样的未来?谁都无法预料。

  当奥运成为往事,更多的人选择重新出发。郑赛赛如此,其他中国小花也是如此。5位中国姑娘全部通过美网正赛首轮,这样的情景让人恍若隔世。她们的胜利是一时一地的幸运?还是正在酝酿新的爆发?我当然希望是后者。

  还有王者归来的阿根廷大个子德尔波特罗。他在里约让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哭着回家,让斗志昂扬的纳达尔回天无力,虽然最终只获得一枚银牌,但他已经写就了一段不屈的传奇。要知道,德尔波特罗在今年初才伤愈复出,需从千名开外的排名打起。更让人惊叹的是,奥运会后他看起来似乎并无任何疲惫。在美网赛场上,“大菠萝”继续前进,已经来到了第二轮。

  当许多人以为德尔波特罗就要离开网坛的时候,他却打出了不一样的精彩。难怪他要说:“我要感谢那些阻止我网球生涯的人。”

  当奥运成为往事,有些感动依然还会激荡心间。比如由一名落魄的英国教练,带着一支由农民和狱警组成的橄榄球队,为一个叫做斐济,这个人口不到90万的国家,创纪录地获得奥运金牌。这样的故事,感觉更应该出现在励志电影里,但它却在里约成为现实。当斐济队员跪着领取奥运金牌时,感动的不只是斐济人民,还有全世界所有爱好体育的人们。

  除了感动,我也一直在思考:斐济橄榄球队夺冠的含义太丰富了。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以下这些话:一切皆有可能,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体育可以疗伤,有钱不是一切,必须尊重体育规律……我甚至想到灾难深重的中国足球,所有这些话似乎都无比适合。

  当这篇稿子即将收尾的时候,传来了国足世预赛2比3不敌韩国队的消息。结果似乎并不如人意,但国足表现出了正确的态度,他们并不“恐韩”。12强赛,是一场漫长的战役,国足只是输掉一场比赛而已。他们依然有梦,可以放心去追。

  当奥运成为往事,体育仍然精彩。感谢奥运,感谢体育,它们是上苍对于人类最好的馈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