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相信爱情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奥运会总是伴随着许多戏剧性的事情,因此它才那么生动可人,活色生香。

  比如昨天跳水赛场的求婚秀,一下子松弛了大家绷得太久的神经,不仅让现场的观众和记者兴奋,而且也让全世界看到了运动员的可爱和率真。

  我很高兴这样的事情和中国有关,它至少能够证明,我们征战奥运的气氛越来越宽松了。还有,那些总是抨击中国选手是“金牌机器”的人也可以闭嘴了。

  据施廷懋“老实交待”,跳水队所有人都知情,秦凯要在颁奖仪式后向何姿求婚,大家都在默默地为“凯哥”加油,希望他不要紧张。看来,这事是早就设计好的,也是领导默许的。在紧张的比赛期间,没有一种宽松的氛围,快乐的心态,大家又怎能有这样的“雅兴”?

  当然,也有人怀疑秦凯这样的方式是否妥当,亿万观众之前,有点强人所难,但若是两情相悦,“强”或不“强”,又有何难?他们已经走过了6年的爱情旅程,“每天睁开眼都会见面”(何姿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的原话,因为同在一个队里训练和生活)。求婚和接受求婚,对于他们来说,真的只是一个形式而已。

  顺理成章,何姿答应了秦凯的求婚。她的泪水和笑容说明了一切。能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见证一对新人的爱情,还不够美好吗?作为记者,我也庆幸在采访生涯中,有如此温馨的体验和经历。

  很难想象,在若干年前,我们的记者会冷落金牌选手施廷懋,转而去追逐银牌得主,但这就是今天的现实。是我们的体育报道更趋娱乐化了吗?也许吧,但我倾向于认为,是更人性化了。

  何姿仅拿到银牌,却在全世界的注目下收获了爱情,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结果,它至少能够证明:即使对于运动员来说,人生也是丰富和多元的,有许多价值可以追求。金牌非常重要,但显然,它不是一切。

  昨天的奥运会赛场,其实还有一个和何姿一样引人注目的人物,他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埃蒙斯。他为什么会成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个体育迷都知道原因。埃蒙斯号称“体坛第一倒霉蛋”,雅典奥运会射击比赛最后一枪,他只需打出8环就能拿到金牌,他却打向了别人的靶位,从第一掉到了第八,中国选手贾占波最终获得了金牌;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相似的剧情再次上演,最后一枪埃蒙斯只需6.7环就能夺金,这一次他倒是没有把子弹射到别人的靶位上,却鬼使神差地打出了4.4环,把中国选手邱健送上了冠军宝座。赛后,他大度向邱健祝贺的镜头感动了中国。埃蒙斯在奥运会上的霉运并未就此结束,伦敦奥运会,他再次在最后一枪中失准,打出了7.6环的全场最低,到手的银牌变成了铜牌。

  里约奥运会,埃蒙斯终于不用被自己的最后一枪困扰了,因为他压根就没有进入决赛。但他依然豁达,认为那天发生的事情,“并不改变我在过去这么多年内所作出的努力,也不会改变我所取得的结果”。

  有许多人不知道,埃蒙斯还是一位抗癌斗士。2010年他被确诊为甲状腺癌,随后便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但即便如此,埃蒙斯也没有放弃射击事业。他其实也不总是倒霉,在雅典奥运会射击比赛中打脱靶后,他就得到了一位捷克女选手的安慰,后来这位漂亮姑娘成了他的妻子,并和他联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打丢金牌却收获爱情,埃蒙斯禁不住调侃:“早点打脱靶就好了。”

  人生苦短,当失意的时候,想想埃蒙斯,我们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相信自己,相信爱情,你不会总是那么倒霉的。(本网里约热内卢8月15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