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好一个“洪荒之力”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一名体育记者,采访运动员时最怕的是听到一些似曾相识的话,什么“立足于拼”、“还算正常”、“主要是向对手学习”,如此等等。他是这么说的,你就得这么写,总不能编吧。可是,你这么写出去,读者爱看吗?

  这是体育记者的苦恼,也折射出中国体育的尴尬。总体而言,因为东方人性格的关系,中国选手在场外的表现内敛有余,热情不足。不说别的,就看开幕式上的运动员入场仪式,人家是又唱又跳,就像过节一样。我们的选手却略显拘谨,除了招手示意就没别的,似乎融不到全场欢乐的气氛中去。赛后采访,中国运动员大多也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躲避的多,主动的少。要是赶上输掉比赛,那更是几头牛也拉不回来。殊不知,记者已经在那儿站着等了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运动员赛后接受记者采访,这是基本的职业要求,不是你想不想的问题。谁都知道,运动员比赛完已经很累了,记者也深知这一点,也怜惜自己的同胞。但媒体和记者背靠着的是无数的体育迷和消费者,运动员主动接受记者采访,是对媒体和记者的尊重,也是为了回报体育迷和消费者。从自身的角度,这还是展示个人形象的最好机会。如果有这样的观念,运动员就不应该把接受采访当作一件苦差事。相反,它可能是一种乐趣。

  昨天去跳水馆采访吴敏霞,我就很有感触。她曾经是怯生生躲在“跳水女皇”郭晶晶身后的人,但如今,她已经完全成长为中国跳水运动的代言人。整个赛后采访,她如此耐心,如此优雅得体,赢得了所有记者的称赞。她体贴媒体,呵护师妹,也赞扬身边的意大利姑娘,她的情商简直让人惊叹。看了她赛后的表现,你瞬间就会明白,为什么就她能够成为奥运“五金王”。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吴敏霞。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没有金牌,也可以很开心,也一样可以得到人们的喜爱。

  昨天晚上,当傅园慧成功晋级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后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她的夸张表情和可爱的小姑娘模样,征服了无数中国网友的心。尤其是一句“没有保留(实力)!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很快成为金句,以不可阻挡之势流行开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傅园慧魔性采访视频的播放量超过了3100万次,半天增粉110万。她已经成为网络红人,甚而惊动了大半个娱乐圈,李冰冰、姚晨、陆毅、蔡少芬、贾乃亮等众多明星纷纷转发微博并发表评论,真是应了那句老话“文体不分家”。

  有网友戏称,“傅园慧是中国游泳队的一股清流。哦,不对,是奥运健儿清流界的一股‘泥石流’”,“别人出征奥运会都是体坛健将,而傅园慧出征奥运是泳坛幽默段子手。” 但事实上,傅园慧已经是世锦赛冠军。“傅爷”平时训练非常刻苦,她在镜头面前的娱乐精神并不代表着她不专注于比赛。相反,它可能是刻板训练和残酷比赛后的一种很好的调剂。

  我欣赏吴敏霞的优雅得体,也喜爱傅园慧的古灵精怪,因为她们都同样真实,同样发自内心。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舞台上,运动员就是要敢于展示他们多样的个性。

  感谢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它让开赛以来略显紧张的我们变得更加放松。奥运会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曾经沧海”,我们又有什么不能放下的呢?(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8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