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想哭就哭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谢天谢地,中国军团的首金没有让我们等得太久。

  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所有在里约的人,都能感受到,当然也包括记者。易思玲哭了,孙杨哭了——其实,他们成绩还不错。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能拿到铜牌和银牌,多难啊!但就是因为没有金牌,他们还是照哭不误。

  都说要淡化金牌,但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运动员为金牌而拼争,已经融化到他们的血液中。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理,不想拿金牌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想拿金牌,要靠训练,也要靠临场发挥,靠大心脏,甚至还要靠那么一点运气。孙杨只差了澳洲对手0.13秒,多么的微乎其微!但这就是体育比赛,公平而清晰。作为运动员必须尊重,作为公众也必须接受。

  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当然要看金牌。金牌属于个人,也属于国家,是个人的成就,也是国家的荣耀。因此,奥运会才会升国旗、奏国歌。这是奥运会的核心要素。为国争光,这话听起来老套,但永不过时。

  那么,淡化金牌,又该如何淡化?

  淡化金牌,不是不争取金牌,而是对金牌应有一个理性的态度,不能为金牌不择手段,不能唯金牌论——得不到金牌,得到银牌和铜牌也不错,得不到奖牌,全力以赴了也值得尊重。

  淡化金牌,有利于运动员保持良好的竞技心态。中国首金出自名不见经传的张梦雪,还有奥运首金被美国大学生选手抢走,都是因为她们有放松的心态,有忘掉一切的投入。一个不想金牌的选手,偏偏拿到金牌,这看起来奇怪,却符合竞技体育的规律,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

  淡化金牌,是对运动员的要求,更是对公众的期待。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首金难产,但我看到,网络上骂的少,赞的多:责难的少,理解的多。运动员家属也多对运动员的付出表示理解和支持。“铜牌也很好”,“银牌不错”,这些话放在10多年前都无法想象。这反映出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开放,文化的自信。淡化金牌,在今天大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实实在在地付诸了行动。

  从运动员的表现看,他们偶有情绪失控也很正常,毕竟都是年轻人,无需掩饰太多。从整体上看,中国选手在领奖台上,在新闻发布会上,都表现得体。“我不会把自己当作金牌机器,”杜丽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她得到银牌后所绽放出的迷人笑容,显然不是装出来的。

  依然有人拿孙杨的泪水说事。一篇《孙杨为什么哭,我们都该懂的》走红网络,意思无非是认为国家的期待压垮了孙杨。孙杨之哭,全是举国体制造成的。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孙杨赛后坦承,自己连首金都没有考虑过,他只是感到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这难道就是此文作者津津乐道的所谓“国家情绪”?

  运动员比得不好就是“对不起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运动员应该庆幸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我们也应该尊重、体恤我们的运动员,他们都是单纯的年轻人。如果确实想哭,就让他们哭吧。(本网里约热内卢8月8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