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有一种比赛超越胜负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真不幸,中美男篮比赛被正式定为高需求赛事。”刚到里约,中国代表团负责分配记者采访服务的新闻官第一时间就告诉我了这个消息。

  这当然是句玩笑话。因为站在她的角度,这意味着她的工作量又要增加了。按照惯例,高需求赛事都需要门票,仅凭记者证无法进场。中国记者这次来了800多人,自然不能每个人都进场。如何分配这些有限的门票,便成了对她工作能力和技巧的考验。来之前,大家都知道游泳、男篮决赛等是高需求赛事,但没想到抵达这里以后,中国男篮和美国队的小组赛也“升级”了。

  然而,站在中国男篮的角度,这却是一件让人振奋的事。至少,它表明中国男篮的关注度依然很高。要知道,中国男篮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一场不胜,场均净负25.2分,不幸垫底。4年后,年轻的中国男篮成功通过了亚锦赛的考验,有点让人惊喜地拿到里约奥运会门票。不过,中国男篮依然不被看好。在参加里约奥运会的12支球队中,中国男篮的夺冠赔率只能和尼日利亚为伍,同为1赔501。

  为什么中国男篮不被看好,却依然有那么高的关注度?当然不只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充满活力,还因为中国是世界篮球版图上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中国的CBA已经成长为亚洲最大最好的职业联赛,几乎亚洲所有最好的球员都在中国打球。中国篮球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这些都和国家队的建设密切相关。人们对于中国男篮的关注,其实就是对于中国篮球和中国体育市场、体育产业的关注。

  再回到中美大战的话题。我觉得,大家其实可以用一种更为轻松的心态去看待它。

  有一种比赛超越胜负。比如中美男篮大战就属此类。“大战”其实是阿Q式的说法,中美之间从来就没有“大战”过,因为“大”不起来。最接近的也就是8年前的五棵松之夜,但我们也只是和他们僵持了半场而已,最终中国队还是输了31分,而且那时我们还拥有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三大中锋。里约奥运会前,中美男篮交手5次,连败5场,场均输球48分。这些数字很刺眼,但我们必须接受,这就是差距。

  今天晚上,中国队又输了57分,我依然不觉得这又有什么大不了的。正如阿联盖了NBA球员的帽,赵继伟还晃倒了对方,也没什么了不起。它们都改变不了中美篮球的现状,至少短时间内不会。

  巴西观众当然也不关心什么中美篮球的交流,他们一会儿跳舞,一会儿玩人浪,中场休息时还看了看花式跳绳表演。我觉得,他们是把篮球当作足球来看的,反正和他们无关,快乐就行。当全场比赛结束时,他们纷纷掏出手机留影,以纪念这个热闹的夜晚。

  打这样的比赛,我不知道中国球员是否快乐。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和队员说得最多的词就是“学习”,这样的态度当然正确,但也不应是不思进取的托词。无关胜负的比赛终究是缺少点什么,尤其像奥运会这样的比赛,我们需要尽可能地缩小比分,需要更多的尊重。

  真心希望有朝一日,所谓的中美男篮大战能够名副其实,而无需沾“人口大国”的光。我知道这个时间一定很长,但我们愿意等待。(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6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