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英国勋爵和中国农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奥运来了!四年一度的节日,每个人都心存向往。

  到里约去,成了今夏最具号召力的口号。尽管谁都知道,这可能是一场冒险。但架不住奥运的诱惑,人们怀揣着梦想,以各种方式向里约进发。

  3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对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人,都是人生初次体验,似乎挺难的,但看看下面的两则故事,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有多么的辛苦。因为我再累再苦,好歹也是飞到里约来的。

  这个英国人是走过来的。他叫麦克·贝茨,来头可不小,是前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还是勋爵。他于4月6日从阿根廷首都布利诺斯埃利斯出发,步行3025公里,最终在7月29日抵达目的地——奥运会举办城市里约。这一天是今年奥林匹克休战启动的日子,也是贝茨勋爵和他的中国妻子李雪琳的结婚纪念日。他不仅以此宣扬了奥林匹克休战精神,还表达了对于妻子的爱意。可谓公私兼顾,两不耽误。

  麦克·贝茨先生无疑是成功的。此次行走,他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得善款25万英镑。到里约后,他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巴赫主席的接见,巴西代总统特梅尔也写来贺信。英国勋爵可谓赚足了眼球,攒足了人品。

  和麦克·贝茨先生相比,另一个奥运追梦人——60岁的陈冠明就没那么幸运了。7月30日,靠着脚下的三轮车,陈冠明一路骑到了里约。没有人接见,没有媒体采访,甚至没有弄到奥运会门票。他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外孤独地骑行,脸上有辛苦,也有满足。毕竟,他来里约了。奥运到哪,就骑行到哪,这位徐州农民做到了。

  这已不是陈冠明第一次追逐奥运了。自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他便开始蹬着自己改装的三轮车,开启追逐奥运会的征程。2012年骑到伦敦,今年他又骑到了里约。他已经骑行了大概17万公里,2020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将是他的下一个目标。

  普通人很难想象陈冠明的举动,因此有人才叫他“奥运狂人”,“中国阿甘”。狂人有多狂?他骑着这辆三轮车,曾涉险趟过泰国的洪水,经受过土耳其的刺骨风雪,穿越过炮火纷飞的阿富汗。这位花白胡子的老人没钱、没导航、不懂英语,但他愣是能靠着善心和会修车的技能,走遍三大洲。来里约前,他一路上已经穿坏了18双胶底鞋,钢制的轮毂都换了七八条,坏掉的轮胎超过了30个……

  平心而论,我不认为陈冠明能宣传多少奥运精神。但他至少有梦想,而且敢于去实现它——他看了世界,享受了奥运,行走并观光着,辛苦并快乐着,还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人的坚韧和智慧。他不仅不应被取笑,而且还值得尊敬。

  生活在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上,无论你是麦克·贝茨还是陈冠明,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敢于追逐自己的梦想。他们都是奥运追梦人,骑车或行走,高贵或贫寒,亦都无妨。因为世界是迈克·贝茨们的,也是陈冠明们的,各有各的价值,各有各的乐趣。如果你真的坚持做下去,也许就会成就精彩和有价值的人生。(本网里约热内卢8月5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