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旗手那些事其实不简单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中国代表团谁当旗手的事让记者们“操碎”了心。一会说是林丹,一会是吴敏霞,还有说是宁泽涛的,似乎也各有各的道理。不过,雷声担任旗手应该并无悬念。毕竟无论从外在形象到公众形象,从运动成绩到综合素质,他都符合旗手的标准。

  那么,中国旗手的标准是怎样的呢?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的一番话道破了天机:“体育有综合功能,选择谁当旗手,既要看运动成绩,也要看综合素质和公众形象。旗手是中国体育的代表,也是中国青年人形象的代言人。”

  因此,选择谁当旗手可不是一件小事,它甚至超越了体育,已经上升到国家形象的层面。

  其实,不仅是我们重视旗手,任何一个代表团都会重视旗手。谁当旗手,既能反映出体育观,也能折射出价值观。

  美国代表团选择奥运会旗手不仅选择方式和我们迥异(由各支代表队的队长投票选出),而且选出的旗手也常常让我们感到意外。以最近几届奥运会为例:2000年悉尼奥运会旗手是皮划艇选手克里夫·麦德尔;2004雅典奥运会是美国女篮队长多恩·斯塔丽;2008北京奥运会是23岁的长跑选手洛佩兹·拉蒙;2012伦敦奥运会旗手是女子佩剑运动员扎古尼斯。这些人中,没有一个名字如雷贯耳,完全不符合我们的审美观和体育观,但美国人就这么任性,他们必须尊重队长们的选择。

  里约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应该由谁当旗手?美国奥委会最近联合NBC电视台在其官网上罗列了17位候选人供网民投票,结果让人吃惊:带着18块奥运金牌荣耀,第5次参加奥运会的菲尔普斯只拿到9%的选票;握有4块奥运金牌,300个星期排名世界第1位的小威支持率为2%;NBA明星卡梅隆·安东尼则只有可怜的1%.民意领先者是谁呢?居然是摔跤传奇博格斯(36%)和马术名将比思迈登(32%),前者是美国摔跤界的魁首,还帮助摔跤留在奥运大家庭,后者是马术奥运金牌得主,里约将是其第4次奥运之旅。

  虽然这个调查并不能决定谁是最终的旗手,但由此可见美国人对于体育的认识:他们似乎更看重体育对于普通人生活的作用和改变社会的价值。

  在承认文化差异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文化融合的迹象。比如上两届奥运会,我们都选择女选手作为旗手,既是创新,也是对于女性体育的一种承认和尊重。本届奥运会选择雷声作为旗手,也是对于击剑等“冷门”项目的激励。它证明,国人对于体育的认识仍在不断调整和进步。

  旗手那些事,真的不简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