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别急,也许只是“慢热”而已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兴许是事先被打了足够多的预防针,我对里约奥运会迄今为止的进展感觉平静。这本身就是一届特殊背景下的奥运会,一定没有那么炫目,那么令人安心。但显然,它也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糟。

  到目前为止,仍有许多人在指责东道主的组织工作。但一切都在平稳中运行,东道主看起来的确有些忙乱,但就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奥运开幕前的最后几天,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在里约也遇到了这些问题。但如果你看到巴西人处理问题的决心,大家会相信,他们可以在24小时或者48小时内解决余下的问题。”

  的确,巴西人干事情有他们的方式。“巴西人和我们中国人不一样,我们喜欢先做好了再等,他们可不是。巴西人什么事都不着急,但是到了最后都会做好。所以他们的预算和工期都会比较宽,不像中国人比较紧凑。他们都是慢慢来,但是到最后都没问题。”一位当地华侨对记者如是说。

  慢慢来,不着急,对于巴西人这种干事情的风格,记者也是体验良多。记者7月31日晚抵达里约时,心情几度起伏:先是享受到奥运专用通道的便利和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但很快便遭遇苦等媒体班车的尴尬。冷饿交加中,我们一行10余名中国记者竟一等就是1个小时。好不容易入住媒体村,又发现房间里热水器“罢工”。找来工作人员,鼓捣个把小时后才OK,真是应了那句“好事多磨”的老话。

  事实上,类似问题并不只是存在于媒体村。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奥运村楼房出现了诸多问题,以致澳大利亚代表团欲搬离奥运村。好在里约奥组委立即组成一支由600人组成的应急小组,问题解决之后,澳大利亚代表团已顺利住进奥运村。

  当然,里约奥运会的服务接待工作并非全无亮点。比如媒体村,让人惊讶出现了烧水壶,还有电视、沙发、冰箱、微波炉、餐具甚至洗洁精。有记者感叹:“简直称得上业界良心。”这些细节安排就连伦敦奥运会、索契冬奥会也无法企及。

  在新闻服务方面,里约奥运会的MPC(主新闻中心)看起来内部设施非常一般,就连吊顶也省了。记者抬头一看,居然都是各种管子和电线,仿佛置身某个大工厂,但时间长了也很习惯。因陋就简,简朴办赛,是一种美德,也是当今的潮流。毕竟对于记者来说,工作场所的豪华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享受到及时便捷的新闻服务。而在这方面,里约奥运会迄今为止可以得到高分。不说别的,仅凭媒体班车上都有Wifi这一点,便让人感觉无比贴心。

  至于治安方面,记者感到似乎也没有此前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今天下午,记者从MPC步行至会展中心看国乒的训练,一路上所见也是一派平和。看到路旁各种各样的奥运标志,以及往来穿梭的志愿者和骑车跑步锻炼的人群,记者反而感到越来越浓的节日氛围。

  记得今年4月,在回应巴西奥运会门票不甚理想的记者提问时,里约奥组委首席发言人马里奥悠然表示:“巴西人是慢热买家。” 此君果然所言非虚,3个多月后,巴西奥组委自豪地宣布,奥运会门票销售情况渐入佳境。至7月13日已经售出72%,总收入达到9.6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9.6亿元,已达到此前计划总额的92%。

  看起来,巴西人并不是不关心在他们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我们不用担心他们的热情和投入,也许,他们只是慢热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