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情到深处自然痴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7-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竞技体育来说,告别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而告别之后,往往就是一段新的开始。这是竞技体育得以始终保持活力的原因。

  不是每场告别都令人动容,也不是每场告别都要大肆渲染。但当本周40岁的马刺大将邓肯正式宣布退役,球迷中依然弥漫着淡淡的伤感,由衷的敬意。“唯一没有黑点的传奇巨星,再见石佛”:“想说恨你不容易!再见呆呆!再见21号新秀!!!最伟大的呆呆,这大概是老詹大半辈子的对手,但身为詹蜜的我从没见任何一个詹蜜黑过呆呆!!!! ”……球迷以不断叠加的惊叹号来表达他们的心情。一位网友更写出了让人惊叹的词章:“敌之刺,将之骨,征战连年,白发遮眉目。目送英豪欺君皇,老而弥坚,更比廉颇处。黑白袍,骋沙场,夜夜背景,二十载忽往。归山隐林休独享,把酒一壶,江湖苦相忘。 ”

  和科比告别演出拼死也要拿高分不同,石佛的告别也显得那么平淡无奇。马刺官方推特是这样写的:

  “19个NBA赛季,五枚总冠军戒指,一支球队。谢谢呆呆。”简约不简单、朴实而有力,一如邓肯的球风,也像他的为人。宣布这一消息时,“石佛”甚至没有露面。这是典型的邓肯式的告别。

  在一个无比重视商业、表演和利益的联盟里,邓肯的确是一种特别的存在。然而,这又是一种多么了不起的存在!不说别的,单论职业生涯仅仅效力于一支球队,过往和当今的NBA又能有几人?为火箭队征战17年夺下两座总冠军奖杯的奥拉朱旺,在生涯的最后一年被送到了多伦多猛龙;为纽约尼克斯坚守了15载的帕特里克·尤因,在生涯的第16个赛季去了西雅图超音速;为波士顿凯尔特人征战15个赛季的保罗·皮尔斯,在他36岁的那年,转投布鲁克林篮网……在一个球员自由流动的联赛里,这些当然无可厚非,甚至应该被鼓励,就像NBA经理人的口头禅:生意就是生意。但这并不意味着,和一支球队厮守一辈子毫无价值。相反,忠诚,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品质。当你始终不渝地忠诚于一个人,你多半会收获伟大的爱情,当你坚持不懈地忠诚于一支队伍,你也很有可能会创造伟大的事业。邓肯以自己的坚守拿到了5枚总冠军戒指,这是对忠诚最好的回报。

  邓肯为什么能成为邓肯,当然绝不只是因为忠诚。在木讷的外表下,他有强大的内心。他始终坚持做自己,不愿随波逐流。当美国体育画报问邓肯:“你为什么不把一个完整的自己展现给大家?”他的回答是:“我可以把我的生活公开,让大家喜欢,可为什么要那样呢?我是来打球的!”这就是邓肯。他不喜欢讨好大家,只想以自己的方式打球,但这种“呆”劲反而让球迷更加喜欢。

  要我看,邓肯其实一点也不“呆”,他在球场上打球太聪明了,因此,他总是能以最经济的最节省体能的方式把球送进篮筐。这也是他为什么能打到40岁的原因。邓肯的确没有小聪明,但他有大智慧。他知道,做好自己远比去取悦别人更重要。因此,他才会成为今天的邓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连出道比他早得多的罗宾逊也说:“能成为双塔之一是我的荣幸。”

  据说,邓肯NBA生涯的首次投篮和最后一次投篮,都被人盖帽。没有炫目的开头,也没有动人的结尾,但这又有何妨?邓肯的19年,依然是看似残酷而冰冷的职业体育中,最美丽、最感人的爱情故事。

  当我们谈论体育时,我们常常会忽略爱,但体育又怎能没有爱?邓肯对于马刺的爱,C罗对于葡萄牙队的爱,大约都属此类。邓肯永远平静的外表和C罗止不住的泪水,看起来是那么的不同,但他们对于自己的事业,对自己所爱的球队的痴情,其实没有什么两样。情到深处自然痴,因为“情必近于痴而始真”。C罗和邓肯都是这样用情专一的“痴”人、真人,因此,他们才会成就今天的自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