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有一种无助叫“从头再来”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1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足再平中国香港,进军12强赛,又成“理论上的可能”——真是恨死了这个词。其实,每个人都知道,一到做算术题的时候,国足离“死”也就不远了。但即便如此,球迷也悄悄地惦记着。他们也骂,也伤心,也调侃,但明年3月份,他们多半还会看国足的比赛,盼望奇迹出现……在中国,当个足球迷容易吗?

  蒙细心的媒体赐教,国足目前要进军12强,在不考虑冷门的情况下,需要满足以下全部条件:一、取得最后两场比赛全胜;二、阿联酋最后两轮最多1胜1平、伊拉克主场负于泰国、朝鲜客场打平或负于菲律宾,三者必须至少满足其二。三、尽可能多抢净胜球(具体数目视各组实际结果而定)。我的天!这么多附加条件,老天会如此惠顾中国足球吗?要知道,国足对中国香港两场比赛,可是8中门框、1个点球漏判,甚至连球门线内捞出的进球都被裁判无视……中国队的好运气会全部用在最后两场比赛?阿联酋、伊拉克、朝鲜等会如此“友好”地配合国足?我反正不信。

  如果不想自寻烦恼,我劝大家还是别去想什么“理论上的可能”了。有球迷说,国足已经开始备战2022年世界杯,他们是世界上最早备战多哈世界杯的球队。话虽调侃,却无限接近事实。其中又蕴含着多少说不出的无助,言不尽的悲凉!

  现在再说裁判、门柱、点球不吹,都没什么意义了,甚至让佩兰下课、蔡振华下课也于事无补,因为事实已然如此。“理论上的可能”不过是自欺欺人,国足没“死”,但在“等死”,这滋味或许就叫生不如死。

  “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中国足球又到了要“豪迈”地从头再来的时候了。

  中国足球不是不可以从头再来,事实上,我们见了太多的从头再来,但结局却无一例外地让人失望,甚至连基本剧情都神似,无非是在“主教练下课→足协主席下课→足协新主席上任→新主教练上任→主教练下课→足协主席下课”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徘徊。中国足球不是不可以失败,我们也见惯了太多惨痛的失败,但问题是,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似乎总是在犯着相同的错误,以致陷入无法自拔的恶性循环。

  我们失望,我们无助,不是因为国足踢得有多么的臭,主教练用人有多么的愚蠢,足球管理者有多么的无能,而是我们压根看不到中国足球的希望。

  “谢谢你们的谩骂,谢谢你们的鼓励……香港的两场比赛代表了足球的魅力……这就是足球,心里很惭愧,给中国足球丢脸了。一赛季就这样结束了……生活还在继续!”于大宝的道歉微博透着诚恳,显示了在骂声中挣扎的中国球员至少还存有知耻之心。但这显然不够,他们应该通过积极的比赛态度把知耻之勇体现出来。足球的管理者更需知耻。联赛空前繁荣,国家队却每况愈下,中国足球这种割裂和对立,不是管理者的羞耻又是什么?甚至毋宁说,恒大越荣耀,中国足球越悲哀。联赛如何为国家队服务,青训如何落到实处形成长效机制,“校园足球”如何不流于形式,这些问题不厘清不解决,中国足球的苦日子还在后头。

  没错,生活还在继续,中国足球依然还会向前走,但必须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否则就只能兜圈子,甚至还会向后倒退。11年前,中国队还能打香港一个7比0,11年后,我们却始终无法攻破香港门神叶鸿辉的十指关。是香港队进步太快了吗?我看,是中国队退步太多了才对。

  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并非所有的失败都通往成功。屡败屡战的中国足球从未“人生豪迈”,我们也不想再听什么“从头再来”,我们只是希望这一次,他们(尤其是管理者)能输个明明白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