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古特雷斯缘何能最后胜出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10-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联合国安理会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以鼓掌通过的方式正式确定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当日在向媒体通报完毕后,前往联大主席汤姆森的办公室,向他递交了安理会这一决议的文本。虽然古特雷斯的提名还需经过联合国大会批准,但这只是一个程序性步骤,古特雷斯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9位掌门人基本已成定局。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第二个任期将于今年年底届满。自今年7月开始,这一职务的竞争进入实质阶段,先后共有13人角逐,3人退选。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秘书长遴选过程更加透明和公开。13位候选人都分别有两个小时时间与193个联合国成员国和2个观察员国的代表进行非正式对话,在全球直播中阐述自己的竞选立场并接受提问。其中10位候选人还进行了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公开辩论。

  此次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竞争空前激烈,古特雷斯能最后胜出,首先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都能接受。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须得到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至少9票支持并在没有常任理事国反对的情况下才能获得安理会提名。安理会自7月以来就人选共举行了6轮摸底投票,古特雷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5日的最后一轮投票中,他获得13票“鼓励”、0票“不鼓励”和2票“无意见”。此前外界一直猜测俄罗斯会持反对态度,但此次没有来自“五常”的反对票,且俄罗斯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宣布了这一结果。

  其次,古特雷斯的行政能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古特雷斯1949年4月出生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曾于1995年至2002年任葡萄牙总理,并在2005年至2015年执掌联合国难民署。担任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期间,他推动了难民署的内部改革,削减了难民署在日内瓦的工作人员,同时提高了其工作效率和紧急情况应对能力。古特雷斯还多次就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难民问题发声,呼吁发达国家作出更大努力,帮助难民接收国积极接纳难民。在世界面临二战以来最大难民潮之际,古特雷斯在难民署的经历和政绩为他竞选联合国秘书长加分不少。

  而反观其他竞选人,则没有古特雷斯的这些优势。比如联合国秘书长有一个地区轮换惯例,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曾公开主张,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当来自东欧,并力挺来自保加利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但美国曾因拖欠联合国会费而被教科文组织暂停投票资格,因此对博科娃耿耿于怀,反对其作为秘书长候选人。塞尔维亚媒体曾报道,俄罗斯青睐的另一人选、塞尔维亚前外长武克·耶雷米奇因立场“亲俄”,也会被美国一票否决。

  另外,此前有5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呼吁选举一位女性秘书长。在13名候选人中,亦有7名女性。丘尔金在向媒体宣布安理会会议结果后,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如何回应数百万女性对于未能选出女联合国秘书长的失望”。丘尔金说,秘书长竞选过程很激烈,我们也鼓励女性参选。然而,安理会成员的一致意见是必须选出一位最有能力的人选。曾经参选的联合国前气候主管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在社交媒体上称,选举结果“又苦又甜”,“苦”的是女性没能当选,“甜”的是古特雷斯是最佳人选。

  如不出意外,古特雷斯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上任,但摆在他面前的将是一系列棘手难题:如何尽快解决延宕多年的叙利亚危机和从也门到南苏丹等多个地区的武装冲突;在维和士兵性侵丑闻频出之际,如何改革和监督联合国维和机制;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全面贯彻执行也是难啃的“硬骨头”,等等。而古特雷斯则在获知被提名后,6日在里斯本说,他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将首先帮助全球弱势群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