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又见斯诺登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9-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斯诺登近日重回公众视线:围绕为斯诺登争取总统特赦令,美国朝野又在“开撕”,而“导火索”,则是传记影片《斯诺登》的上映。

  9月10日,根据斯诺登真实际遇编创的《斯诺登》亮相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并于9月16日在美国正式公映。在多伦多的首映式上,该片导演斯通批评美国政府在国家安全局相关事务上一直在撒谎,“他们做的事情是违法的,可他们还在继续做”。在拍片前见过斯诺登的主演约瑟夫·高登-莱维特也在多伦多说:“如果斯诺登先生能得到公平的审判,他会回来接受审判的。希望这部电影能帮上忙。”斯通和高登-莱维特都表示,希望斯诺登得到总统特赦。

  就在《斯诺登》正式上映之际,美国两大人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和大赦国际联合发起请愿,呼吁奥巴马总统在明年1月卸任前赦免斯诺登。请愿者称,没有人应该因曝光了相当于“无差别大规模通信监听”这样侵犯人权的行为而受到指控,并称赞斯诺登是“一个伟大的美国人”。

  其实,要求赦免斯诺登的呼声始终未绝。2013年,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将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项目秘密文件透露给媒体,曝光美国安全部门“9·11”后的大规模监听活动,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斯诺登此举促使美国国会于2015年出台法规,规范国家安全局收集手机通信的一些做法。但斯诺登却因此“有家难归”,一直在俄罗斯等国流亡。“赦免斯诺登”请愿活动也始于2013年,迄今已得到近20万人签名支持。

  但是,美国政府的态度一直明确、强硬。去年7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负责国土安全和反恐事务的高级顾问莉萨·莫纳科说,斯诺登的行为涉及“窃取和泄露”美国机密信息,给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后果”,斯诺登应该回国接受审判。今年9月14日,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又针对美国人权组织的呼吁说,奥巴马不会赦免斯诺登,后者的行为“置美国人民和美国国家安全于危险之中”。

  在对待斯诺登的问题上,美国国会和政府保持了“一致”。9月15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一份报告的“概述”,猛批斯诺登不是“坚持原则的告密者”,他的行为严重危害了美国军人和平民的安全。这项调查由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共同展开,历时两年。调查报告共有36页,属“最高机密”。调查旨在弄清斯诺登如何获取机密文件、文件内容以及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危害。报告还包含一些从未公开过的针对斯诺登本人及其动机的指责,如:斯诺登窃取并曝光机密文件只因他与同事和上司经常发生过节而“心怀不满”。斯诺登则迅即作出回应,在推特网站上发文称,报告是对事实“毫无虚饰的扭曲”。

  其实,按美国一些专家的话说,美国当政者对泄密者和检举者都没有同情心。2013年,向维基解密网站泄露大量秘密文件的美国士兵曼宁被判入狱35年。据此推测,如果斯诺登回国受审,等待他的可能是30年的囹圄生活。于是,求得总统特赦,是斯诺登同情者们的要求,更是斯诺登本人的期盼。为此,斯诺登也在做着“努力”。据英国媒体报道,斯诺登日前公开抨击自己的“保护伞”俄罗斯,批评其侵犯人权、涉嫌侵入美国安全网络。有分析称,斯诺登此举或许是在为他能获得特赦回到祖国“铺路”。

  历史上,美国往届总统确实有人在离任前,突然利用最后的总统特权签署特赦令,比如:克林顿在离开白宫前最后两小时,特赦了美国头号逃税犯、亿万富翁马克·里奇;老布什也在最后时刻赦免了前国防部长温伯格以及其他与里根总统时代发生的“伊朗门”事件有牵连的人。

  奥巴马总统会在卸任前特赦斯诺登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