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莫迪访非有双重目的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7日,印度总理莫迪要启程前往非洲。这是莫迪出任印度总理以来,首次访问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在5天的时间里,他的足迹将遍及莫桑比克、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四国。莫迪访非,有双重目的:既是一次情感投资,又有对实际利益的谋求。

  印度与非洲隔印度洋相望,一衣带水,源远流长。在历史上,印度人借助西南季风通过海上航道与东部南部非洲进行交往。欧洲对非洲进行殖民统治时期,不少印度人随英国人进入非洲。如今,数以百万计的印度移民及其后裔生活在非洲大陆上,仅在南非,印度裔就有150万人,占南非总人口的3%。印度圣雄甘地曾在南非做过律师。1893年,甘地在南非彼得马里茨堡买了一张火车一等座车票,却被英国殖民者扔出了车厢。这大大刺激了甘地的民族自尊心,促使他走上了领导印侨反歧视的道路。据印媒报道,莫迪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和肯尼亚内罗毕发表对当地印度侨民的讲话,还要在彼得马里茨堡乘坐一次火车。

  这两个活动只能算作花絮,莫迪此次非洲之行,还有重要的使命在身。据透露,莫迪此次要与非洲四国谈的合作项目很多。四国都是环印度洋国家,莫迪将强调印度与这些国家在蓝色经济以及海上安全方面的合作;莫桑比克是如今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出口国,此次访问还体现出印度对于能源安全的重视;莫迪这次出访的四个国家都拥有比较丰富的粮食资源,而印度目前迫切需要进口大量粮食。

  还有印媒报道称,莫迪将就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与南非沟通,并期望获得南非方面的支持。成立于1975年的核供应国集团(NSG),是一个由拥有核供应能力的国家组成的多国出口控制机制。南非是核供应国集团48个成员国之一,也是目前少数几个对印度加入该集团持保留意见的国家之一。印度1974年进行了首次核试验,一直以来被视为实际上的有核国家。美印2005年达成了民用核协议,相当于美国认可了印度的核地位,自此印度一直试图取得核供应国集团成员资格。

  莫迪是2014年5月就任印度第15任总理的,在此之前,印度就已经重视与非洲的关系。因为对印度来说,非洲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一方面,非洲拥有丰富的石油、森林、稀有金属资源,这些都是印度需要的。另一方面,占世界人口13%的非洲将为印度打开一个可观的市场。2008年,印度在新德里组织召开了首届印非峰会,与会非洲国家有14个;第二届印非峰会2011年在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15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参会。2015年10月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第三届印非峰会,印度向54个非洲国家都发了邀请,结果有4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上任不久的莫迪总理在这届峰会上承诺,印度将在未来5年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及6亿美元无偿援助。

  不过,印非合作也面临障碍。今年5月份,印度一些城市发生了一系列针对非洲人的袭击事件,使许多在印度学习和工作的非洲人感到自危,也引起了非洲国家驻印度使团的强烈反应。原本由印度政府组织的“非洲日”活动也因此受到在印非洲外交官和学生的集体抵制。另外,印度能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关键也不在于他国的支持或反对,而是印度至今尚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是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也是国际防扩散体系的政治和法律基础。更重要的是,印度必须转变对非洲的旧式思维,需要把非洲国家视为平等的发展伙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