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费卢杰之战的进展与影响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费卢杰的军事行动已进行了10多天,政府军现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控制了费卢杰周边的城镇,正向中心城区挺进。

  费卢杰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距首都巴格达60公里左右,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费卢杰是个多灾多难的城市,早在美军地面部队从伊拉克撤军前,费卢杰市民就几经战火。2004年,美军主导的联军曾对费卢杰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并与反美武装爆发激烈巷战,导致数千栋房屋被摧毁。2014年初,费卢杰被“伊斯兰国”占领,是最早被该组织控制的伊拉克城市之一。去年12月,伊拉克政府军宣布收复了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市,随后便调集部队包围费卢杰和另一战略要地摩苏尔,并于今年5月23日开始从三个方向对费卢杰发动进攻。

  这次军事行动,对伊拉克政府方面意义重大。首先,费卢杰城市规模虽然不大,但处于交通要道,收复该市后,巴格达通往约旦的道路将彻底打通,首都周围几个省份之间的道路也将畅通无阻。其次,收复费卢杰会沉重打击“伊斯兰国”的士气,大幅提升政府的反恐信心,下一步政府军有望再接再厉,拿下“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最后堡垒摩苏尔。

  但是,伊拉克政府军收复费卢杰的战斗进行的并不顺利。伊拉克政要之前称,将在6月6日斋月开始之前结束费卢杰之战,但看来这个计划不能如期完成了。有专家指出,根据以往经验,收复费卢杰之役可能被拖入惨烈的“巷战”。加之时值酷暑、当地日间温度近50摄氏度,可以说,战事越接近终点就越艰难,伊政府军面临的困境将越发突出。

  而“伊斯兰国”方面,则应了中国一句古话:困兽犹斗。据外媒报道,“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通往费卢杰各条道路上密集埋设地雷;在已收复的村镇内,政府军几乎在每家每户都发现了爆炸装置。进入“巷战”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又让平民百姓充当“人体盾牌”。先前,伊拉克政府军在军事行动前曾开辟安全通道,组织费卢杰市及周边村镇居民撤离。然而,由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阻挠,只有极少数平民得以撤出交战区。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准将说,费卢杰市内有5万名至7万名平民成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人质”。

  尽管困难不少,但伊拉克政府军收复费卢杰毫无悬念,在这场战役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败局已定。据伊拉克军方情报显示,在费卢杰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只有400名至600名,而参与此次军事行动的除政府军外,还包括安全部队、警察和民兵组织,总人数达到数万。政府军兵力占绝对优势,“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困兽犹斗”只能延缓其失败的时间,不会扭转战局的走向。

  在收复费卢杰后,对伊拉克政府的考验还有不少。什叶派穆斯林占伊拉克人口的大多数,伊拉克政府也由什叶派穆斯林掌控。当前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绩也主要是以什叶派士兵和精锐反恐部队为主的力量在空中支援下取得。而费卢杰居民则以逊尼派穆斯林为主,有比较强烈的反政府情绪。对伊拉克政府来说,收复失地只是第一步,今后如何弥合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恢复社会稳定才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另外,在军事行动结束后,政府要逐一鉴别平民的身份,防止潜伏在百姓中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制造混乱,还要安置大量无家可归的平民。这些工作做得好不好,将对整个伊拉克铲除“伊斯兰国”的努力造成极大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