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欧俄关系的新动向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6-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盟同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也发起反制裁。今年7月,涵盖能源、金融和国防领域的欧盟对俄制裁措施将要到期,双方关系今后如何发展,颇受国际社会关注。

  欧盟内部,各成员国近来就对俄制裁一事开始相关讨论。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欧盟新成员国家希望继续制裁,但一些老欧盟国家的态度则有所变化。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5月25日公开表示,赞成逐步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意大利、希腊和其他南欧国家也希望尽早恢复与俄罗斯的正常经贸关系。而最近有两件事更是含义深刻: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希腊的访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的即将访俄。

  普京访希可以说是俄罗斯的一次“主动出击”。5月27日和28日,普京对希腊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希腊是普京今年访问的首个欧盟国家。普京此行会见了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和总理齐普拉斯。双方签署了在能源、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并发表了关于加强双边关系的政治宣言。有专家认为,普京此次访希,一个重要目的在于推动欧盟终结制裁。虽然希腊并非欧盟大国,难以在对俄制裁问题上发挥重大作用,但俄罗斯希望借助希腊表明立场,进而影响其他欧盟国家。就像普京所说,“希腊不可能清除欧盟内部的官僚主义”,但可以在欧盟决策中发挥作用。

  而容克的访俄,则被看成是欧洲大国和欧盟改变对俄策略需求的体现。5月30日,容克宣布,将于6月访问俄罗斯。这是两年来欧盟最高级别领导人首次访问俄罗斯。容克说,自己将于6月中旬在圣彼得堡举办的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由于普京总统届时也将参加会议,因而可能会与容克会面。“重要的是,至少我们努力在经济问题上靠拢一些。”不过,容克也明确告诉媒体记者,欧盟无意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这与之前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的表态是一致的。

  欧盟虽然紧跟美国对俄继续制裁,但毕竟和美国不同,欧盟与俄罗斯在经贸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长期以来,欧盟是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产业结构方面互补性很强。特别是作为欧洲主要能源供应者,俄罗斯物美价廉的天然气对欧盟国家有强大吸引力。而欧盟对俄实施经济制裁,非但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还不利于欧盟经济走出债务危机阴影。另外,在反恐和难民危机等问题上,欧盟也需要俄罗斯支持和配合。

  很显然,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和俄罗斯对欧盟的反制裁,是一个双输的举动。虽然制裁暂时不会终结,但欧美不是铁板一块。容克曾呼吁欧俄发展更为“实用的关系”,他在去年11月写信给普京,建议欧盟与欧亚经济联盟加强贸易往来。近期容克又要访问俄罗斯,自然为改善双方关系留下了猜想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