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乌总理辞职的前因后果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4-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10日在一档名为“总理10分钟”的电视节目中宣布,他决定辞去乌克兰总理职务,相关辞呈文本将于12日提交最高拉达(议会)审议。

  亚采纽克在电视讲话中称,这次迫使他辞职的乌克兰政治危机是“人为发动的”,政府更迭的过程不过是一种“非理性原地踏步”。他解释自己迟迟没有宣布辞职的原因时说:“我并不想抓住总理职位不放,我向全国、总统和议会提出了使乌克兰走出危机的计划,在乌克兰目前还有战乱的背景下,决不能让执行权力机关失去稳定性。”

  生于1974年的亚采纽克是乌政党人民阵线领导人,2005年至2008年曾先后担任经济部长、外交部长和议长。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亲俄罗斯的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亚采纽克随即出任总理。同年10月乌议会进行提前选举,亚采纽克领导的人民阵线成为议会第二大党,他本人也在11月被新一届议会顺利推选为总理。

  但是,亚采纽克政府因推行改革和反危机措施未取得成效,逐渐失去部分政党和民意的支持,支持率一路走低,近来甚至有消息说已跌到2%.从去年底开始,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并愈演愈烈。去年12月11日,亚采纽克在议会发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被一名来自“波罗申科联盟”的议员从讲台上强抱了下来,随后引发议员“群殴”,报告被迫提前结束。今年2月中旬,乌政治危机进一步加剧,标志性事件是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在议会投票未获通过。亚采纽克虽然涉险过关,但对此结果不满的祖国党和自助党先后宣布退出执政联盟,从而使执政联盟丧失议会多数地位,而新执政联盟的组建工作却并不顺利。在此情况下,亚采纽克的去职只是个时间问题。

  这场政治危机是导致亚采纽克辞职的主要原因。但经济困境加剧和打击腐败不力,则是导致亚纽采克及其政党的支持率一路下滑的根本原因。2014年时,亚采纽克凭借着谴责“俄罗斯支持乌克兰东部骚乱”,以及能在2015年初争取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笔援助项目,最终成功上位。但乌克兰危机以来,局势动荡,东部战乱,经济更是持续萎靡不振。不久前,乌官方数据显示通胀率已达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上月警告称,乌克兰若不加快治理改革,175亿美元的救助款可能泡汤。

  乌克兰民众对亚采纽克无力改变贪污状况的批评声浪也非常高。亚采纽克2014年11月上台时誓言净化政府,切断与寡头们的联系。但乌民众仍认为他与这些寡头们沆瀣一气。一名乌克兰前议员曾指责亚采纽克的亲信接受巨额贿赂,虽然亚采纽克予以否认,但他自此摆脱不了腐败指控的阴影。

  据外媒11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所领导的政党已经决定由议会议长格罗伊斯曼出任总理职务。现年38岁的格罗伊斯曼曾在有着37万人口的文尼察市担任市长近8年,是之前呼声最高的新总理人选。但有专家指出,格罗伊斯曼是波罗申科团队的成员,他出任总理有可能引发外界对总统一派垄断权力的担忧,而且西方国家是否对此同意还是未知数。如果重组执政联盟和组建新政府都失败,那么总统波罗申科将被迫解散议会,提前进行议会选举。这对乌克兰来说是最坏的选择,对解决目前最棘手的乌东部冲突、同欧洲一体化遇挫以及持续经济困境等都极为不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