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遴选联合国秘书长的新看点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到今年年底,潘基文的联合国秘书长任期就要结束了。谁将是潘基文的继任者,是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

  联合国秘书长是联合国的“行政首长”,负责秘书处的工作。在世界各国面前,联合国秘书长往往被看作联合国的象征。依照联合国宪章,秘书长由安理会推荐,联合国大会指定。联合国秘书长将其认为可能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任何事项提请安理会关注,并执行安理会、联合国大会和其他主要机构托付的“其他任务”。联合国秘书长的任期为五年,可以连任,但通常只连任一次。在联合国70多年的历史上,不包括初创阶段短期担任过代理秘书长的英国人格拉德温·杰布,共有8位秘书长,其中除了加利因美国反对未获连任外,其他7位均获得了连任,只不过第一任秘书长在第二个任期中间被迫辞职,第二任则在任上死于空难。

  多年来,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竞争非常激烈,下一届也不会例外。不过这次遴选有两个新看点。

  首先是以公开竞争方式遴选。作为改革,联大2015年9月通过了一份涉及遴选秘书长事宜的决议,取消了遴选过程中的某些不公开做法,采取类似散发公开信、邀请所有会员国加入相关讨论、允许候选人“自荐”等办法。去年11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和大会致函全部193个会员国,宣告将在2016年9月或10月选举下任秘书长,邀请会员国提名候选人。这是联合国70年历史上首次以公开竞争的方式遴选秘书长,而且像所有的“海选”活动一样,这次遴选加入了“面试”环节。根据计划,本月12日至14日,下任秘书长候选人将在联合国大会亮相,接受面试。

  虽说是公开竞争,但“地区轮换”和“小国出任”这两个惯例恐怕是要坚持的。“地区轮换”就是联合国秘书长必须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轮流转,不能老是一个地区霸占着这个位置。“小国出任”就是要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外国家的人出任,但必须要得到“五常”的一致认可。

  其次是由女性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声很高。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和现任秘书长潘基文都曾经公开呼吁,应当把挑选女性候选人作为一个重点。截至目前,联合国已经收到了6位候选人提名,分别是马其顿前外长、第62届联大主席克里姆,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部长皮习克,黑山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部长卢克希奇,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蒂尔克,来自保加利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摩尔多瓦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部长盖尔曼。其中,皮习克、博科娃和盖尔曼三人皆为女性。

  此后还会有新的提名,其中也可能会有女性。之前曾有海外媒体认为,默克尔女士可能会提前结束德国总理的任期而去竞选联合国秘书长。默克尔虽然曾经否认有此计划,但有媒体仍然认为不排除这个可能。还有媒体报道,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女士也被认为对联合国秘书长一职表示出较大兴趣。默克尔被称为德国的“铁娘子”,其行政能力广受好评,而且根据地区轮换惯例,也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该轮到欧洲人的说法。克拉克作为现任联合国发展项目的主席,已有执掌大型联合国机构的经验,被称作“具有野心的候选人”。

  遴选下一任秘书长的发令枪已经打响,谁会跑到最后,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