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马格尼茨基之死引起的美俄“斗法”在继续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9年11月16日,俄罗斯律师谢尔盖·马格尼茨基在俄罗斯一个名叫“水兵寂静”的监狱中死去,人生被定格在37岁。马格尼茨基之死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引起的轩然大波,至今未息。

  日前,美国宣布对5名“侵犯人权”的俄罗斯人实施制裁,拒绝给他们发放入境签证,并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美方称5人中有4人与马格尼茨基之死有关,包括前俄内务部副部长阿尼钦及前内务部3名调查委员会工作人员。至此,已有39人上了“马格尼茨基名单”。本月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评论说,美国此举是对两国关系的又一次打击。作为回应,俄外交部公布反制裁名单,禁止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在内的5名美国前任官员入境俄罗斯。

  提起马格尼茨基之死,英国商人威廉·布劳德是绕不开的人物。在苏联刚解体的上世纪90年代初,布劳德来到俄罗斯寻找商机。按西方媒体说法,在举报俄国有资产被大量贱卖的过程中,布劳德和马格尼茨基结识并成为朋友。后来,布劳德在莫斯科成立了一家基金公司。再后来,这家公司申请退税,从中获利54亿卢布(当时约合2.3亿美元)。俄有关方面称,这是俄罗斯史上金额最大的骗税案,而马格尼茨基在2007年12月帮这家公司成功逃税。2008年马格尼茨基被捕,在被羁押358天后死亡,监狱方面称是疾病所致。

  马格尼茨基之死在俄罗斯和西方引起很大轰动,俄有关部门展开调查,普京称此事为“悲剧”,但“这是俄罗斯的内政”。布劳德却向媒体公布“案情”说,俄内务部盗取其公司的文件,然后雇佣地痞找上门骗走了已经支付过的税款。是马格尼茨基查出了“内幕”,因此在狱中遭受酷刑并送命。布劳德还游说美国国会,催生了“马格尼茨基法案”。美国参议员卡丁起草了“马格尼茨基名单”,其中包括一些俄罗斯官员。“马格尼茨基法案”于2012年11月和12月分获美国众参两院通过,随后经奥巴马总统签署生效,“应为马格尼茨基之死负责的”人员被禁止进入美国或在美国拥有资产。

  “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出台,俄外交部称是“荒诞剧院的表演”,对俄美关系的未来产生极为负面的影响。俄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认为,美国在“利用悲剧玩弄权术”。俄罗斯随即采取了对等的反击措施。2012年12月,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先后批准了“反马格尼茨基法案”,2012年12月28日,普京签署了该法案,法案自2013年1月1日起生效。法案内容包含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对美国人实行签证限制和金融限制,禁止对俄公民实施过犯罪的美国人入境,并查封他们在俄的资产。

  “马格尼茨基法案”生效已经3年,但一惯对别国人权说三道四的美国似乎还不过瘾。就在扩大“马格尼茨基名单”前夕的2015年12月,美国参议院又全票通过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试图将专门针对俄罗斯的法案扩大为面向全世界,其主要内容是禁止各国“严重违反人权”的官员入境美国,冻结那些官员在美国的财产。该法案还需美国众议院通过和美国总统签字,才能最终成为法律,但估计问题不大。

  其实,就“马格尼茨基法案”本身来说,除了让俄罗斯“名誉”受损之外,似乎对俄国家利益没有什么实质损害。但在美国对俄罗斯挥舞人权大棒的时候,几个时间节点却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2009年11月马格尼茨基死亡,而“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出台是3年之后。之前的2011年则爆发了叙利亚危机,俄美分别是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力量的坚强支持者。叙利亚危机延续至今,俄美因马格尼茨基之死引起的“斗法”也持续至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