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莫迪访巴放出积极信号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印度总理莫迪本月25日突访巴基斯坦,并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巴外交秘书乔杜里说,这是莫迪的一次“善意”访问,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决定,“促进两国关系及推动双方人员的往来联系,希望这么一来能创造有利氛围,从而推进印巴和平进程”。

  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首次访巴,也是印度总理近12年来对这一重要邻国的首次访问。谢里夫亲自到机场迎接,并与莫迪亲切拥抱,两人全程脸带微笑,过后乘坐直升机到附近谢里夫的家宅聚会。据报道,两人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会谈并共进晚餐。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晤虽短,但意义非凡,有印巴媒体称之为“破冰之旅”。印巴首脑这次能实现会晤,一是形势使然。印巴自从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独立分治以来,68年中经历三次战争,关系一直紧张,两国边界时常发生对峙与冲突。但近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出现巨大变化,印巴两国政府可能都已意识到长期对峙只能两败俱伤,因而都有和解的意愿。上月,莫迪和谢里夫曾在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会场外进行会晤,接着印巴的国家安全顾问在泰国首都曼谷会面,印度外长史瓦拉吉曾表示双方将重启全面对话。这些互动还是取得了成效,有专家认为,印巴领导人在巴黎会晤时的承诺,已开始转化为更大的正面举动,对双边关系是正面发展。

  二是与莫迪的行事风格有关。莫迪曾被媒体称为“非典型印度政治人物”。在支持者眼中,莫迪“高效、果断、廉洁、以解决问题为己任”,偶尔“不按常理出牌”,有着务实的态度和经济发展优先的理念。莫迪领导的人民党赢得大选后,打出“邻国第一”的外交旗号,邀请包括谢里夫在内的周边国家领导人出席于2014年5月举行的总理就职典礼,向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莫迪此次访巴也颇具戏剧性。一般来说,像印巴这样既是邻国又长期“敌对”的国家政府首脑会晤,要经过外交渠道的沟通协商。但巴基斯坦官员介绍,当地时间25日11点半左右,正在阿富汗访问的莫迪与谢里夫通了电话,“莫迪向谢里夫送上了生日祝福(当天是谢里夫66岁生日),并询问是否可以在返回印度途中对巴基斯坦进行短暂访问。谢里夫总理说自己没在伊斯兰堡,而是在拉合尔,于是莫迪总理说那他就去拉合尔。谢里夫对莫迪说,欢迎你来,你是我们的客人,欢迎你来和我一起喝茶。”于是,24日访问了俄罗斯、25日在阿富汗停留的莫迪,旋风般地来到了巴东部城市拉合尔。

  这次印巴首脑会晤,在两国都得到了欢迎和积极评价。《印度快报》在社论中说:“莫迪此举说明他愿意冒政治风险以争取和平。”电视台所做的民调显示,多数受访印度民众乐见印巴关系获得改善。但印度反对党国大党批评莫迪没有事先与其他政党协商就仓促访巴,损害国家安全,称这次访问是个“荒谬”的决定。而巴基斯坦主要反对党人民党主席比拉瓦尔则表示欢迎莫迪到访,他表示持续的接触是解决所有悬而未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家伊姆蒂亚兹认为,两国关系一旦获得改善,将有助于双边经济发展和深化地区联系。作为这两个国家的邻国,中国对印巴关系有新进展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两国关系的改善对南亚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中方乐见并支持印巴两国继续通过对话增进互信,实现共同发展。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三尺冻冰要一朝即化也不现实。横亘在印巴两国之间的障碍难以在短期消弭,特别是克什米尔争端目前也没有解决的迹象。但此次两国首脑会晤毕竟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今后就看双方能否拿出诚意,开启和谈,做出实质性动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