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埃及旅游业又迎“寒冬”
刘滢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对埃及旅游业的负面效应还在发酵。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规定自11月8日起暂停俄罗斯飞往埃及的航班。命令规定,旅游公司暂停前往埃及的业务,同时,俄联邦政府将采取措施帮助俄罗斯游客从埃及返回。另据报道,8万名俄罗斯游客从8日起开始撤离埃及。

  之前,英国已于4日宣布,“由于安全方面的原因”,暂停所有英国飞往埃及沙姆沙伊赫的航班。此外,法国、德国、荷兰、爱尔兰、土耳其、阿联酋等国也采取了类似措施。而这些国家的游客,也都像俄罗斯人一样,争相离开埃及。这预示着,埃及旅游业的又一个“寒冬”来到了。

  曾有专家总结中东国家的经济形态说,有些国家有油没水,如沙特;有些国家有水没油,如埃及;有些国家无油也缺水,如叙利亚和约旦。对埃及来说,虽然没有石油,但在过去依靠阿斯旺水坝和棉花种植,还是给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些支持。然而随着水坝负面效果的显现,农业逐步萎缩,埃及的经济越来越依赖旅游业。

  埃及是一个文明古国,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开罗近郊的大金字塔,在沙漠中屹立了4500年左右,令世人向往。埃及南部众多的神庙,以其古老的历史、深厚的文化沉积和难以想象的神奇建筑,令游人流连忘返。而位于红海之滨、西奈半岛南端的沙姆沙伊赫,则以现代休闲度假的特点吸引着无数游客。

  但是,埃及旅游业却屡遭打击。1997年11月17日,在埃及旅游胜地卢克索城内哈特谢普苏特神庙的入口处,6名恐怖分子突然端着冲锋枪疯狂扫射,当场打死60余人,其中绝大部分为外国游客,另有20多人受伤。这一事件,一度重创埃及旅游业。而后穆巴拉克政府为了振兴旅游业,采取了很多措施。到2010年,埃及旅游业每年能够带来140多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吸纳国内近400万人就业,间接影响的就业人口超过1000万。

  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初,中东发生动荡,埃及旅游业再受重创。当年,埃及游客从前一年的1480万人次骤降至98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降至88亿美元。穆巴拉克倒台后的几届埃及政府,都把复苏旅游业作为主要任务。为了吸引外国游客,埃及还搞了很多噱头,包括推广热气球旅游项目等。结果倒霉的是,2013年2月26日,卢克索的一个热气球发生事故,包括9名中国游客在内的23人死于非命,成为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热气球事故。2013年7月6日,埃及对立派别又在首都开罗爆发激烈的街头冲突,影响迅速扩散开来,导致埃及全国各地数十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激烈的枪声反衬着旅游区的冷清,由于埃及局势持续动荡,各国纷纷发出了对赴埃及旅游的警告。

  自那以后,虽然中东局势一直不稳,甚至叙利亚爆发激烈武装冲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异军突起,但埃及局势还算平稳,埃及旅游业也在缓慢复苏。目前,旅游业在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达12%,对外汇储备贡献超过14%。埃及旅游部门之前预计,埃及今年将接待大约1000万游客,其中俄罗斯和英国游客共计占到约40%.但不幸接着来临,俄罗斯一架客机上月31日坠毁于埃及西奈半岛,机上224人全部遇难,乘客主要是俄罗斯游客。谁制造了这起空难,还在调查之中,但飞机在空中爆炸则成定论。

  在埃及,每一次的流血事件都会带来经济的“放血”,尤其是被视为经济命脉的旅游业。埃及旅游业要复苏,最大障碍是恐怖活动。对付恐怖分子,埃及政府需要下大力气,国际社会更应加强合作。在任何地方发生恐怖事件,受伤害的不仅仅是当地人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