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谁提供了ISIL成长的土壤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来,伊拉克一支名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L)的极端组织“大出风头”,引来国际社会的关注:今年1月占领了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和安巴尔省重镇费卢杰,6月10日攻占了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全境及其首府、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11日又将前总统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收入囊中,接着向其他地区推进,一度逼近首都巴格达60公里处。有外媒报道说,面对ISIL的闪电攻势,伊拉克安全部队无力招架,纷纷弃械当逃兵。国际移民组织说,一个多星期以来,已有50万人逃往库尔德地区。

    ISIL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组织“救国阵线”于2013年合并成立的一个组织。黎凡特是一个不精确的历史地理名称,大体指地中海东部沿岸,包括现在的叙利亚、巴勒斯坦、以色列、黎巴嫩、约旦以及附近部分地区。“基地组织”经美军多次打击,特别是本·拉登被击毙后,实力今非昔比。ISIL成立后就“瞧不起”“基地组织”,与其分道扬镳。现在,ISIL不仅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一支主要力量,同时在伊拉克的影响也“如日中天”。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该组织至少拥有1.2万人,其中包括许多外国圣战者,算得上是战斗力强悍的陆军。在与伊拉克安全部队作战中,ISIL还缴获了很多美国装备伊安全部队的物资,从悍马车、防弹服到夜视仪,应有尽有。

    ISIL还是目前“最富有”的极端组织。据外媒报道,ISIS从摩苏尔地区中央银行抢劫了5000亿伊拉克第纳尔(约合4.29亿美元),还从摩苏尔多家银行劫走了数百万美元现金,以及大量的黄金。据专门统计恐怖分子资金的“杰哈德·钱”网站(Money Jihad)统计,按照2011年的数据,阿富汗塔利班总资产约7000万至4亿美元,黎巴嫩真主党总资产在2亿至5亿美元。相比他们,ISIS更加“不差钱”,更有招兵买马的实力。

    有专家指出,ISIS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圣战”组织,令“基地组织”也感到吃惊。但就像美国曾支持本·拉登一样,ISIL能成“气候”,美国也“居功甚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沙特富商本·拉登赴阿参加抵抗苏军战斗,得到美国的支持。谁知本·拉登后来和美国为敌,制造了“9·11”事件。ISIL虽没有得到美国的直接支持,但美国却为其发展壮大“创造”了条件。

    首先是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美国政府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入侵伊拉克。从军事上来说,美国为首的联军取得“完胜”,仅1个多月就占领了巴格达,当年底即把躲在地窖中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俘获。然而,伊战虽然推翻了“独裁者”萨达姆,却没有在伊拉克建立起新秩序,反而各个派别纷纷登场,争权夺势,纷争不断,恐怖极端势力也乘乱而起。当美军撤走后,伊拉克安全局势更加恶化。

    其次,叙利亚危机成为恐怖组织的又一个“福音”。自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各种反政府武装在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下与叙政府军作战,多支宗教极端派别也乘乱在当地蔓延,其中就包括“救国阵线”。巴沙尔政权的首脑人物是什叶派,因而还有不少外国逊尼派极端分子在叙利亚进行“圣战”,目前有1万多名。可以说,叙利亚危机促成了恐怖组织“新秀”ISIL的诞生。

    ISIL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国家,其图谋如果得逞,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所以,美国是不会袖手旁观的。美国五角大楼14日证实,美国国防部部长哈格尔已下令布什号航空母舰当日由北阿拉伯海驶入波斯湾海域,以随时应对伊拉克国内局势。

    但美国已经明言,不会向伊拉克派地面部队,很可能会进行空中打击。伊拉克政府日前已经暗示,允许美军对ISIL的据点进行空中打击。空中打击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ISIS的攻势,但不会彻底消灭ISIS.由此可见,伊拉克的乱局恐怕还要持续一些时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