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鸟一条鱼的生死,跟我们有多大关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吴迪

一只鸟一条鱼的生死,跟我们有多大关系?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1-08 07:14:1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捕杀和转卖一只鸟,有人可以赚5元钱,其背后则是一个物种个体数量持续减少乃至灭绝的惨烈现实,进而整个食物链、生态平衡都可能受到影响。进一步说,物种多样性对人类具有深远意义,这一点,我们应当尽快凝聚起共识。

  鸟网隐藏在玉米秸秆中,网眼细密堪比“蜘蛛网”。红喉歌鸲、黄莺等野生鸟类,一旦被缠住便无法动弹,越挣扎缠得越紧,惨叫声不绝于耳……据1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近日,一则“白洋淀出现5公里长的捕鸟网,鸟类有进无出”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作为华北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白洋淀是野生鸟类在华北中部的重要栖息地,每年大批候鸟经此越冬,被猎捕的鸟类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濒危物种。

  啾啾嘶鸣,闻之悲切。鸟儿在捕鸟网上挣扎、哀鸣,然后死去,很多人为之心痛。几天前,还有一则类似的坏消息,长江白鲟被宣布灭绝。“对不起,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这是长江白鲟被宣布灭绝新闻冲上热搜后,获赞很多的一条网友留言,同样让人揪心。

  为何国家明令禁止猎捕、杀害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而偷猎滥捕却屡禁不止?根源在于利益驱动。

  据报道,在捕鸟现象严重的地区,农民种一亩稻田一年收益最多一千元,而捕一季鸟,收入可达一万元。一些宗教信众愿意购买鸟类放生,让不法分子发现“商机”,间接催生了捕鸟的市场需求,捕收售候鸟渐渐出现规模化、专业化趋势,“产业链条”越来越成熟。

  还有,一些人对于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观念落后,一定程度上给了非法猎捕底气。著名的“大学生掏鸟案”被告人被判10年,很多人认为量刑过重,堪称“人比鸟贱”,就是例证。当然,非法猎捕的手段越来越先进和隐蔽,而执法力量不足等,也是重要原因。

  “不就是几只鸟吗?”“捕鸟赚点钱有啥不行?”不少人的类似想法戳中现实问题,我们为何要在意一只鸟、一条鱼的生死?它们跟人类的关系真的很密切?

  捕杀和转卖一只鸟,有人可以赚5元钱,其背后则是一个物种个体数量持续减少乃至灭绝的惨烈现实,进而整个食物链、生态平衡都可能受到影响。进一步说,物种多样性对人类具有深远意义,这一点,我们应当尽快凝聚起共识。

  比如,鸟类的减少会扰乱自然界的降解机制、种子传播和昆虫控制,而生态平衡的变化会导致携带病毒的动物显著增加,进而人类健康也受影响。有研究认为,莱姆病在欧美地区蔓延,其罪魁祸首是北美鸽灭绝,由于这种鸽子与田鼠的主要食物是橡树果,鸽子灭绝导致田鼠食物充足,数量激增,而它们身上寄生的蜱虫则是莱姆病的主要携带者。

  再从物种多样性的研究和利用价值看,以长江白鲟为例,其身体构造很特殊,或许可以给人类开发利用新的仿生技术和材料提供启发,但这随着长江白鲟的灭绝而无法实现了。物种灭绝会影响未来的食物来源、工农业资源、土壤肥力及水质,还将影响药物来源和研发。比如,鱼类减少会影响人类食物营养的多样性,一些植物消失会使我们失去很多提取治病物质的机会与可能——假如青蒿消失,抗击疟疾的青蒿素显然也不会被发现。进而言之,一个物种的灭绝,意味着一个基因库的消失,这将使人类损失很多可以利用的生物基因。

  据统计,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小时有3个物种灭绝……我们所处的生物圈由动物、植物、微生物等所有生命物种和它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组成。当物种持续减少,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体系也会渐渐坍塌。

  我们需要做的,是达成共识并采取行动,控制持续恶化的物种灭绝趋势。比如,拒绝买卖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行为,转变生产方式等。

  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直击人心:“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保护我们身边的动物、植物,保护生态平衡,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保护消费者隐私是必备职业操守

    近日,某航空公司空乘在微博中曝光了多位明星乘机时的个人信息,包括出生日期、座位号、会员卡状态等,引发网上热议,最终该员工被公司做停飞处理。

  • 中工时评:“无证件办事之城”,值得期待!

    据1月5日法制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如今,在浙江宁波,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没带身份证件也不用跑回家取了。这是宁波市公安局倾力打造“阿拉警察”App的结果。因其实用和便捷,该App一经问世就以“星火燎原”之势斩获上百万用户。

  • 中工时评:着力把工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找准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结合点与切入点,关键就在于把那些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努力推进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从而不断巩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各种制度优势,着力把工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劳动关系领域的治理效能。

人物

  • 以平凡铸就不凡

    在过去的一年里,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给我们启迪,给我们力量。

  • 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 “汪峰”一怒,实为正风

    基层工作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基层工作要办的事不是小事。要办好这些事,靠的是严实作风,要杜绝的是散漫之风。

  • 马云被借钱反映出什么问题

    马云日前在参加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时发表了一个很短的演讲,称自己在一天内收到了5个朋友的借钱电话。马云没说明借钱人的身份,但最大可能是与他同道的企业家朋友。“不容易”,马云说出的这三个字背后,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年轻的创业企业面临的沉重生存环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