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吴迪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07-06 07:20: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生活中,这样的现代孝亲故事还有很多——带着残障母亲周游全国、侍亡妻父母几十年如一日,甚至还有街坊邻居照看高龄鳏寡老人、代牺牲战友照顾其双亲……如此汇聚成的爱的力量,感染、鼓舞着更多人积极向善。

  据《郑州晚报》报道,3年多前,因带着植物人母亲上大学,操劳过多,头发几乎全白,她被网友赞为“白发孝女”,其自强、乐观感染着所有人。3年后,这位河南兰考的名叫底慧敏的姑娘凭借自己的所学及品质,收获了理想的工作——留郑教书。

  没有伞的人,更要努力奔跑。平凡世界,没有天生的强者,只有自强不息的奔跑者。就像新闻中的“白发孝女”底慧敏,大学期间几乎从未离开过母亲一天,一个人用柔弱的肩膀撑起贫苦的家庭——促销、发传单、兼职,零零碎碎的小活儿,被她用执着和坚韧拼凑成支撑生活和梦想的经济来源。

  完成学业、打工、照顾母亲、开讲座传递正能量,样样干得出色。是对母亲、对家庭的执着的爱让她羽翼丰满,既能翱翔天际,又可庇护母亲。这份本能的孝亲之情,是这个柔弱的女孩生发强大力量的源泉。

  “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老话似乎是个魔咒,总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大量对应的例子,但从底慧敏身上我们不仅看不到任何不耐烦,反而从她温和的眼神中读出了坚强。越是逆境,越要努力,面对贫苦的家庭、卧床的母亲,她没有妥协放弃。丝丝白发背后,是她用坚强、勇气、执着,支撑着母亲生命和自己生活的精神品质——“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古有《孝感动天》等二十四孝故事,今有“白发孝女 ”带母求学。生活中,这样的现代孝亲故事还有很多——带着残障母亲周游全国、侍亡妻父母几十年如一日,甚至还有街坊邻居照看高龄鳏寡老人、代牺牲战友照顾其双亲……如此汇聚成的爱的力量,感染、鼓舞着更多人积极向善。

  心坚强,折断翅膀也要奋力飞翔。“白发孝女”在逆境中成长为一名教师,相信坚韧、仁爱、孝顺的种子能在更多人包括她未来的学生心中发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