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那些背影带给我们的感动与力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吴迪

珍惜那些背影带给我们的感动与力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05-25 07:29:5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最近几天,一个“最帅背影”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5月17日,辽宁铁岭市一路口发生交通事故,伤者被压在车下无法移动,一名正在等信号灯的白衣女子立刻飞奔过去救助,直到警察和急救车赶来她才离开。这一幕被监控记录下来,感动了无数网友。

  类似刷爆网络的照片还有许多——春运期间,一辆救护车堵在车流中无法动弹,一名交通协管员说“我来给你们开路”,5分钟便打通了“生命通道”;手术室里,一位医生脚上缠着绷带、拄着双拐,自己尚未从车祸受伤中痊愈,便穿起手术服,拖着伤痛的身子为患者做手术;暴雨倾盆的马路上,一名刚放学的高中生为一位推车老人撑伞,而自己却被淋透……

  说起来,这些并非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举手之劳。之所以引来众人的感慨和点赞,源于一个个背影体现出来的义无反顾和乐善好施,是值得珍视的品质。

  这种义无反顾、伸出援手的精神,恰恰是国人骨子里的侠客情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只是,这种精神在诸如“扶不扶”问题的多次“打击”下,已然变得稀缺。因而,陌生人温柔地为他人让个座、打个伞、扶一把,甚至报以一个微笑,都显得比以往更加可贵。

  生活中这样的“最帅背影”还有很多。我们不会忘记汶川地震后救援人员争分夺秒搜救生还者的焦急背影,也会为火场中消防官兵“最美逆行”的背影而动容。身边那些熨帖内心的背影,可能来自军人、警察、医生,也可能就是身边最普通的快递小哥、送餐员。

  没有谁天生就是英雄,也没有谁生来就自带奉献牺牲的属性,那些动人的“背影”,完全可以选择在救援中跑得慢一点、危及时先自保为上,然而他们终究没有这么做。驱动他们忘我向前的,是职业的使命,专业的力量,更是人性的光辉。正如有媒体评价川航英雄机长的那样:奇迹时刻,是专业在闪光。

  背影无言,却依旧令人动容,是因为它激起了人们之于人性光辉、职业使命、专注精神的共鸣和需求。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伞下撑起的世界。大雨总会不期而至,但总有人会愿意为我们“撑伞”,他们的背影,就是那阻隔风雨的伞。而爱岗敬业、乐善好施,则是背影里最动人的力量。

  愿那些承载我们许多悲欢感慨的背影,成为推动我们前进的现实力量——砥砺志趣做个平凡人,沉下心来做好每件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