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公里”不该抬着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吴迪

“最后一公里”不该抬着走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05-10 07:29: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5月7日《楚天都市报》报道,不久前,湖北武汉白女士接到通知,要求其父亲本人带上身份证明到红安县办理社保认证。由于年审办公室在三楼,且没有电梯,白女士只好叫了丈夫和朋友,把坐轮椅的90岁老父抬上去。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冒领需进行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

  退休老人每年都要进行一次社保认证,从拿着当天报纸拍照证明“活着”,到亲自去按手印“验明正身”,形式不少。此番事件中,老人家属提出能否进行远程视频或将父亲送到年审办公室楼下,让工作人员下楼确认,两种方案都被拒绝。这是引发公众批评的重要原因。

  对社保年度认证的必要和重要,老百姓能够理解。毕竟,不少地方都曾发生亡故老人家属冒领退休金“吃空饷”的事情。但不顾群众现实困难而简单机械地要求其必须亲自前往,差一步都不行,未免太缺乏服务意识。

  相关部门应当认识到,年度认证的最终目的是核实退休职工是否健在,只要能达到目的,完全可以作出更人性化的制度安排和变通。比如,有的地方已经采取诸如电话预约上门年审、QQ视频通话等方式,这些好做法似乎也不难学。而且,来认证的都是老人,在服务细节上,理应考虑得更周全。

  这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既缺乏创新意识,又缺乏优化服务的主观能动性。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不是什么难事,关键在于愿不愿意俯下身子去做。打破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建立人口信息大数据平台,许多折腾就可避免。拿社保年审为例,如果社保、公安、民政等部门能数据共享、信息互通,老人大可不必被抬着走完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对基层来说,这些要求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的,“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人民群众增便利”,需要转变观念、切实行动和持之以恒。

  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老百姓怎么“走”、是否心情舒畅,是照出职能部门水平和能力的一面镜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