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吴迪-正文
应对自然灾害我们可以多一些胸有成竹
吴迪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灾害是无情的,有时也是难以避免和有效预测的,但如果疏散和救援得当得法,有准备有预案有执行力,便可以有效地减少伤亡和损失。在这方面,一些城市和景区的做法令人欣慰。

  据新华社报道,8月12日,甘肃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因暴雨引发山洪,致296名游客滞留景区。灾情发生后,景泰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民政、水务、农牧、武警等部门单位都赶赴现场,与景区一道开展救援工作。被困游客全部被安全转移,没有人员伤亡。

  进入汛期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都遭遇了大到暴雨,山洪、塌方,甚至泥石流频频造访一些旅游景区和地质复杂地区,这给广大游客的生命和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胁,如何及时有效疏散和撤离游客,给相关部门和景区带来了严峻考验。

  灾害是无情的,有时也是难以避免和有效预测的,但如果疏散和救援得当得法,有准备有预案有执行力,便可以有效地减少伤亡和损失。在这方面,一些城市和景区的做法令人欣慰。比如,此次九寨沟地震后,令人动容的众多画面中,有一个场景是一面面导游旗举了起来,导游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聚齐各自的成员并稳定住大家的情绪,紧张有序地撤离;因受强降雨影响,北京市日前关闭184处景区,并提示市民避免前往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等等。

  一些地方做得好,不意味着其他地方也具备这样的意识和能力。近年来,景区因对突发事件和情况预警、预判不够,对人群疏散不力而导致的游客滞留、伤亡事件时有发生——有的景区曾发生上万名游客滞留山顶的情况,整个景区管理陷入瘫痪;有的地方因举办一些庆祝活动发生踩踏事故,几十人伤亡……

  类似的事情提醒景区应加强人流管理以及疏导方面的建设,有所准备应对起来才能更从容、更有秩序,否则便极有可能造成重大的损失和伤亡。换个角度看,如果灾害和事故已然发生,就让成熟有效的应急机制发挥最大作用,成为救命的制度“稻草”。

  应该看到,近年来,景区自然灾害的防治能力有了较大的进步。比如,对旅游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等特殊时期能够有意识地加强景区安全管理,故宫、长城等景点限流、总量控制,就是例证。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管理涉及城建、旅游、林业、公安等多个职能部门,部门间有时存在多头管理有时又存在真空地带,有利益时都想要,出了问题都不“沾”。再如,不少景区把安全工作看成是地方政府和治安管理部门的职责,认为自己只是救援的“配角”,缺乏主动意识和积极作为。

  这种积极作为,体现在预判和预案上。景区能够承受多大的客流量要有设计和计算,不能“来的都是客”,蜂拥而入,既影响游览,又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什么天气条件下,景区应该关闭,如何通知游客,要有协调办法和制度;预案中所涉的各个部门要明确知道各自的职责所在,有分工有协作,真正做到“灾情就是命令”,而不是一出状况不知所措。

  这种积极作为,也体现在对人流的管理和疏导疏散上。景区旅游,安全先行,景区要及时向游客介绍安全常识、一旦发生灾害怎么办,要畅通逃生、疏散通道,要让景区工作人员、导游等关键时刻尽到责任和义务……完善的应急制度体系不仅可以帮助相关部门和景区实现更科学、完善的管理,而且将有效降低损失,保障更多游客的安全。

  雨季来临,塌方、泥石流、地面塌陷及洪灾等地质灾害不时发生。对于易发地质灾害的区域,要尽可能结合历史数据,进行一些摸排和统计。一些著名的、备受游客青睐的景区,更要做好预案和准备,把制度措施转化为应急能力。但愿甘肃的“兵贵神速”、北京的“未雨绸缪”、九寨沟的全力疏导,能对其它地方的景区有所启发,并促使其积极行动起来。面对灾害和突发状况,景区多一分准备,游客便多一分平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