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吴迪-正文
网络别成非法交易的“世外桃源”
吴迪
//www.workercn.cn2017-08-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店伪造公章泛滥、随意售卖违禁品,有些交易已是“秃子头上的虱子”,监管却依然淡定。深究起来,恐怕不是不能尽责、不好发现和查处,而是不想、不愿尽责。

  据《法制日报》7月31日报道,在一些电商平台上,伪造公章的网店不少,只要花几十元,大学印章、公司印章、政府部门印章,甚至是省委印章,都可以刻。记者咨询了两家网店,店家均表示可按要求刻企事业单位的印章,无需出示各类证明材料。

  公章的意义和作用不言而喻,私刻公章更是涉嫌违法犯罪。因而新闻一出,舆论纷纷热议:有人主张严惩伪造、买卖公章的相关各方;有人质疑当下用章之处颇多,是否给伪造公章提供了市场和需求;还有人分析职能部门、监管各方究竟哪里失守……

  眼下的电商平台虽然生意红火,却潜藏着不少隐患和“不太平”,既有我们熟知的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痼疾,也有不少新问题。有些电商平台鱼龙混杂,并且很多“鱼”毫无顾忌、明目张胆——违禁品、假学生证、假职业资格证、化学半成品、枪支半成品,可谓“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

  电子商务也是柄“双刃剑”,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和愉悦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困扰和危害。比如,诚信危机。学生购买假实习证明形成风气,便极有可能将这种造假、糊弄的态度带入工作、带入社会,进而成为社会上失信行为的帮凶。比如,安全隐患和人身伤害。一些人通过买来的“电工”“电梯维修证书”等顺利找到了工作,可工作质量显然无法保证,不出事故已是万幸;自制假药、假酒、假化妆品等会给消费者健康造成威胁;而购买半成品制造枪支弹药等,则给社会带来了不安定因素。

  眼下,相关部门对线下市场的监管较为重视,打击产、运、销、购违禁商品的力度不小,而对线上的一些违法行为却有所疏忽。一方面,线上违法成本低而收益高,买卖双方都是点多面广,行为相对隐蔽,监管起来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电商平台自身又缺少严格准入和审核的动力,对入驻商家的行为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网络上雨后春笋般的新业态、新问题,给各方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对监管者来说,监管手段和能力要跟上时代发展,及时调整和丰富监管途径和方式,建立起长效的监督管理、抽查执法和应急处理机制,并形成多方合力。对电商平台来说,既要提高店家入驻的准入门槛和审核力度,也可以考虑设置一些禁止搜索的关键词,及时阻断违法交易。随着网络实名制、手机号实名制、快递实名制的逐步落实,相关部门查处网络购销违法产品的全链条并不难。

  方法是一方面,态度是另一方面。网店伪造公章泛滥、随意售卖违禁品等,消费者可以轻松与卖方接头,卖方也能满足买方各种需求,这说明有些交易毫无避讳和顾忌,甚至已成“秃子头上的虱子”。而近年来对不少问题的曝光,媒体和记者都功不可没,这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但某种程度上也说明,相关部门没有尽责,如果再深究,恐怕不是不能尽责、不好发现和查处,而是不想、不愿尽责,只求得过且过,实在被打脸了,才不得不出面“响应”一下,“雷厉风行”“严肃整治”后,一切又回到原点。这种“割韭菜”式监管不除,何谈长治久安?

  网络成了非法交易的“世外桃源”,这样的局面还要持续多久?相关方面不能再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了,若哪一天自己部门的公章也被伪造了,就实在太尴尬和难堪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