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吴迪-正文
《悟空传》:致“炭火堆”上拼搏的每一个人
吴 迪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网络流行文学作品《悟空传》改编的同名电影7月13日起在全国公映,首日票房突破1亿元,上映4天突破4亿元,拿下上周内地票房冠军。小说中天马行空的故事,拍成电影后,减少了戾气,放大了励志。(见7月17日《华商报》)

  《悟空传》是一部由IP改编的西游题材大片,相比原著,电影剧情有了较大幅度改编,出身低贱的悟空为改变命运,决心破坏掌控一切命运的“天机仪”,闹得天庭鸡犬不宁,在结界桥一战中不慎落入凡间,历尽浩劫后,找回了自我,收获爱情与友情,最终成功打破天机仪。这里暂且不谈作品对小说的还原度,不评点主创人员的演绎,只想聊聊这部作品体现出的顽强、拼搏、励志的精气神。

  《悟空传》里上苍代表了命运的主宰者,“天机仪”代表了禁锢命运和自由的天道,而最燃的部分便是孙悟空对命运的反抗。炫酷炸裂的特技让观众戏称那是在炭火堆里打架,而这恰恰是达到目标所须付出的代价、所须经历的阵痛。

  该片上映几日便受到众多观众的喜爱,大抵源于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青春和影子。恰如影片导演所说:“会看到自己的悲哀、无奈、兴奋,以及人物对令人恐惧的世界的奋起反抗。”

  大多数人都有过青春和悸动,于是我们看到了会接吻的孙悟空,听到了爱情来临时他“咚咚”的心跳声;我们拥有协作、不服输的潜质,于是我们看到了孙悟空带领乡民用破布烂衫和“牙签弩”“迫击炮”降伏妖云的果敢。我们不认命,不信天注定,却并非所有人都如悟空一样勇于踏碎凌霄,正因此,当我们看到他的目标幻灭时会为之痛心,看到他“重整旧河山”再次拼搏时而觉得酣畅淋漓、如释重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的孙悟空不仅爱憎分明,还会恋爱、会卖萌,这种形象的“颠覆”得以让一千个观众看到一千个孙悟空,一千种自由与拼搏的精神。影片结束,我们终归还是要从作品中的“炭火堆”回到现实生活和工作中,在未来没有足够能量时、疲惫想要随遇而安时、得过且过安于现状时,我们能否记起影院里那句引起你我共鸣的话语?“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