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吴迪-正文
在线房屋短租不能没有行业监管
吴迪
//www.workercn.cn2017-03-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亲妈”管,又过不了信用的坎儿,再蓬勃的产业也会后劲不足。新兴行业往往撬动一个经济增长点,“N+1”点扶持,或许换来的就是一片新蓝海。

  记者在北京、上海、安徽等多地调查发现,在线房屋短租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名不副实、无证经营的房源屡见不鲜,一些房源由于监控设施不全、管理混乱等问题导致客户住宿体验差,甚至引发安全问题。(见3月1日《新京报》)

  随着旅游业的勃兴,住宿业也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搞起了住宿共享经济。这个存在了4年之久的行业日益被认可,民宿成为出游住宿的第“N+1”个选择。《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为87.8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25.2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短租行业已不断整合,行业格局基本确定。然而,“看上去很美”的房源却往往存在与描述不符、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多、纠纷多维权难等问题。

  这首先与多数平台准入门槛低、平台管理松散有关。比如,房东只需提供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加上房产证或租赁合同,以及一些清晰的房间图片便可,几乎没有太多实地验房等环节。其次,在线短租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扩张快,业内对可能出现和已出现的问题,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外,平台的信用体系不够完善,平台自我鞭策力不足。比如尚未形成完善的租客评价机制等。另外,一些职业房东和平台各取所需,不登记备案、不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等,互相“打马虎眼”。

  而上述问题又往往与新行业“没有亲妈”监管有关。若按旅馆管理,则按规定需办理相应的特种行业许可证等手续,然而作为在线短租房源主力的民宿,一般不易取得此类手续;若划归旅游委管理,散兵游勇式的房东们不去注册备案,监管便无从下手。

  国内已有地方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为这一新业态设定标准,让管理更有针对性。看看国外一些较成熟的民宿案例,都非常重视信用体系建设,通过财产、人身安全保障方案及身份识别等,建立房东、租客完善的个人信用档案登记制度、规范的个人信用评估机制等。这不仅有力倒逼行业良性发展,也给租客吃下定心丸。

  因而,在线短租行业也好、共享经济的其他形式也罢,扶持新兴产业需要两条腿走路:一者,在行业进行融资、运营、竞争的同时,要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和信用体系,通过用户评价、信用评级、实名制等手段,强化平台自律能力;二者,应尽快出台对相应市场的管理规定,明确管理者及各方的权责边界。

  没有“亲妈”管,又过不了信用的坎儿,再蓬勃的产业也会后劲不足。新兴行业往往撬动一个经济增长点,“N+1”点扶持,或许换来的就是一片新蓝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