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吴迪-正文
中工时评:互联网大会的“民生红利”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央视报道,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特斯拉、阿里巴巴、IBM、百度、华为等公司的15项领先科技成果获准在大会上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向社会发布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无疑,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中国百姓的“民生红利”的一个“大礼包”。

  互联网大会看起来“高冷”,实则是“人间烟火”——互联网大会是中国搭建的凝聚世界之力放大互联网红利的平台,推动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如同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一样,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的智慧交锋、政策利好、技术研发合作等也将造福全球。上述15项科技成果囊括了超级计算、创新制造、和谐生态、安全手机等,件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创新改变生活、互联网引领未来。

  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与变革极其深刻。22年前,中国第一次接入国际互联网;到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在刚刚过去“双11”狂欢节,一家电商的全天交易额就达1207亿元。这一系列数据,是互联网发展的体现,更是我们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发生巨变的注脚。

  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正在释放利好,极大方便了现代生活。从第一届互联网大会至今这3年,互联网技术和应用迅猛发展,比如利用互联网租用自行车、网上挂号问诊、无人驾驶汽车、“互联网+”、智慧医疗远程诊治等,这些曾都是试验项目,如今不少已经被人们当成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

  互联网技术和概念不断产业化促进一批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这些企业及其产品又将反作用于互联网的发展,而这一过程最终受益的是百姓。比如,与互联网大会同期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3年前只是在一条长廊展出照片和示意图;去年博览阵容就已达两百多家企业,展示了无人车、裸眼3D等技术,平衡车和机器人等产品已经产业化;今年博览会上的展品大多已不单是概念,更注重产业化前景。

  互联网已经日益深入生活,它对人类社会会产生何种变革,令人期待。对此,“语出惊人”的李彦宏给了我们一个有意思的答案——“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机会将在人工智能领域。”

  当然,互联网快速发展,也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如何迈过互联网发展道路上的一些坎儿,是“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必须思考的问题。既向前大步走,也回头看问题、补不足,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才能为我们带来更加激动人心的未来。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