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吴迪-正文
好电影用“诚意”打动观众
吴迪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湄公河行动》的口碑不能说明中国电影的崛起,但可以说是制作者和观众的一种价值回归。

  湄公河在柬埔寨语中是“母亲河”的意思。这条哺育了东南亚诸多国家的“母亲河”,竟然成了13位中国公民的修罗场——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武装劫持,13名船员惨遭“行刑式射击”,全部遇难。

  日前,热映的《湄公河行动》电影在一开场便还原了当时的骇人场景。面对矛头指向中国运毒的颠倒是非的舆论,为了还遇难同胞一个清白,中国决定派出缉毒精英还原真相……

  这部电影,展现了娃娃兵、吸毒、杀人、人肉炸弹等故事情节。其实,现实的缉毒工作比这些更残酷和危险——金三角是毒品的代名词,而“鬼门关”则是金三角的代名词。这是一处三国交界同时也是“三不管”的“法外之地”,犯罪活动猖獗。以惊心动魄为日常生活的缉毒工作人员,个个都是英雄。

  这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正能量电影,却并未像曾经那些样板戏式的正能量电影,让观众频频犯起“尴尬癌”,反而在国庆档稳居上座率榜首,短短几天就突破6亿元票房,在十分挑剔的豆瓣评分中好评如潮。这给我们留下一些思考空间。

  《湄公河行动》之所以堪称国产正能量电影的教科书,首先在于影片制造了一个好莱坞式的主旋律影片的绝佳范本——摆脱套路,生猛跳跃,荷枪实弹,诚意十足。

  其次是题材与格局。此前,国内商业电影从未开放过“境外持枪”的题材,从该电影准备了20多份剧本、层层审核的角度看,颇有“带着镣铐跳舞”之势。通过一系列平衡,电影最终实现了“香港警匪片+好莱坞特工片”的大片格局,成为国内警匪片里的翘楚。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商业运作与意识形态平衡得当。在将主旋律电影大片化的过程中,政治性和商业性火候拿捏得很到位。把戳泪点的任务交给警犬“哮天”,把揪人心的戏份安排给被毒品戕害的娃娃兵,而两位主演则在天台上聊聊老婆孩子。

  《湄公河行动》的口碑不能说明中国电影的崛起,但可以说是制作者和观众的一种价值回归。在“愁云惨淡万里凝”的2016国内电影市场,该片成为少有的一抹亮色,证明观众正在用脚投票。“粉丝经济”“话题炒作”等招数不再好使,越来越多的诚意制作走上逆袭之路。这是“诚意”的成绩,更是今后制作主旋律电影的一个启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