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石述思-正文
一句“总理辛苦了”引发的争议
石述思
//www.workercn.cn2015-06-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日,一艘满载老人的游船在长江中游沉没。

  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似乎成为最直接的罪魁祸首。至于背后是否潜伏着可怕的人祸要等待官方权威调查。至少获救的船长已经被警方控制。

  船上载有乘客405人,船员46人,导游5人,共456人。当务之急显然不是追责,而是救命。

  长江航务、海事等部门迅速抵达现场展开搜救,并启动长江航运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总书记第一时间做了重要批示,总理则在获悉噩耗后火速赶赴现场。

  处于对同胞生命安危的牵挂,万千中国普通百姓不是以各种方式为遇险游客祈福,就是在想尽一切办法为救援者支招,我就在朋友圈转发了类似的专家意见。

  毕竟,都是生命,背后都站着自己焦灼的家人。

  随后,一张总理站在雨中指挥救援的照片在微博上走红——他站在雨中,浑身湿透,头发紧贴额头,却没有打伞。我在转发这条微博时留下了五个字的评论:总理辛苦了。

  这个评论自然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很多人希望总理保重身体——毕竟60多岁的人了,风雨交加之下,的确令人动容。

  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评论竟然招来了相当多的谩骂——诸如拍马屁、奴才思想、新时代的太监等。一股匪夷所思的戾气扑面而至。

  灾难当头,为了挽救同胞的生命,必须在最短的时间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和力量,而结合中国当下国情和管理运行体制,总理身先士卒,出现在一线,无疑会对激励救援各方全力以赴、跑过死神起到关键统领作用,就事论事地说,这是责任自觉的担当,值得肯定和称道。向一个尽职尽责的官员——包括来自中南海最高决策层,道一声“辛苦了”也是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宛如很多百姓面对烈日下值守的交警和节假日坚守岗位的公职人员问候一样。

  在一个利益分化、矛盾多发、价值重构的年代,凝聚新的共识,形成上下一心的变革动力是当务之急。对于任何对得起人民赋予权力认真履职的行为,都应该点赞。越是体制发生剧烈变革的时代,来自官场中的正能量越需要民意更多的支持,也只有这样才会激励并倒逼更多官员认真履职,清正廉洁。一味地在网络吐槽、发泄个人不满情绪,只会伤害体制内的进步力量,带坏语境,并徒生烦恼。

  进而言之,一个大国总理在危难之际,面对自己遇险的同胞,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文关怀,在全球范围内都会获得民众一致的认同。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每次出现在救灾第一线,也获得了媒体和公众的一致褒奖。这一刻,国家最高领导人与救助、同情遇难者的民众一起,集体迸发出人性的善意光芒,足以照亮世界。或许,渴望这样的光芒能持续才是唯一正常的心愿,而非对这样的光芒冷漠围观甚至质疑。

  最令人齿冷的言论来自个别学富五车的学者,他们甚至声称:我是纳税人,就应该等着总理率领官员去救援,不应该对风雨中的总理点赞,自己对遇险同胞袖手旁观是应该的。

  这让我再次想起了萨特的名言:他人即地狱。

  一个现代公民,面对陌生的他人深处危难,自觉产生悲悯、同情并施以援手,是最低的准则,否则,这些貌似有理的冰冷的说辞,与禽兽何异?看来学问再大,也有要补的课程。

  平时在网络,围绕我的言论和长相,你进行品评、攻击甚至谩骂我都包容,为了互联网带来的个体表达自由,我愿意承受,尽管不喜欢。但这次围绕“总理辛苦了”的攻击我必须回击。因为,你挑战了人性和伦理的底线——良知和责任是超越地位和身份的,无论国王还是庶民,都应该拥有并践行,这不是道德高调,而是你平安幸福地活在这个现代社会的前提。

  现在,该结束无聊且有些令人齿冷的争论了,尽可能挽回更多的生命才是首要任务。

  由衷希望总理的辛苦最终能换来事件的真相,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