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石述思-正文
“普京手机”告诉我们什么?
石述思
//www.workercn.cn2015-0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很显然,即使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全力支持,这款中文名字叫优特的双屏手机未必会引起中国主流用户的多大关注。

  毕竟,整个智能高端手机市场,至今仍是苹果独步天下、三星紧随其后,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迅速崛起的格局。

  但作为国际政坛风云人物、俄罗斯至高领袖的普京却将自己的声誉与之紧紧捆绑在一起。

  耐人寻味的是,此前俄罗斯和意大利合资的Caviar定制手机品牌日前推出最新限量版普京版iPhone6,背面刻有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头像。发行公司表示,此款手机是为了纪念俄总统普京第二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最具影响力人物。

  但这款普京手机只在市场上存在了一天。手机发售当天,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总统反对将其名字及形象用作商业目的。Caviar公司得知普京立场后,次日决定停止生产这款手机。

  然而,在去年APEC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赠给国家主席习近平的YotaPhone手机,被当成隆重的国礼。如今,YotaPhone2的中国发布会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大使杰尼索夫亲自捧场。他说,这部由俄罗斯设计,在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是俄中新技术合作的典范。

  这两款与普京发生交集的手机,最重要的区别是,上一部是美国品牌,而后一部则俄罗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俄罗斯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加大自主研发手机操作系统的力度, 争取在接下来的20年内,外国操作系统在俄罗斯的占有率会降低到50%.

  抛开泛政治化的解读,在一个被西方制裁、除部分军事重工外,制造业全面落后于中国的俄罗斯,试图在移动互联网年代,借助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手机找到经济新的突围路径,是值得尊重的。

  不管其在中国乃至海外市场最终命运如何,至少普京的强大示范效应为这次突围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作为俄罗斯最高领导人,被纳税人供养的普京为自己的民族工业站台,无疑也为俄罗斯官员树立了良好的表率。

  在全球贸易一体化的今天,任何高端工业制造都离不开全球技术合作、生产销售协作,但这并不妨碍一个国家领导人去以身作则,去主动充当民族品牌的代言人。

  至少在政府采购层面,各级官员在同等质量服务的前提下,应该优先向民族品牌倾斜。

  在莫斯科,政府官员在纷纷拿起中俄合作的智能手机之余,其官车仍多是被中国人视为OUT产品的伏尔加等俄国制造。甚至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主要西方国家,其政府接待用车全是本国制造。而在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之前,我们的官方用车都是舶来品。

  有人说是国产品牌不给力,但自主品牌汽车品质已出现大幅提升难道不是现实吗?而且,如果没有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推动,公仆们整天洋装在身、洋货在手、洋车在路,怎么可能有兴趣有热情去制定振兴民族品牌的政策呢,怎么会认真地提振中国制造的水平呢?

  研发、制造、销售无国界,但品牌必须有国籍。

  从这个角度上,普京推销俄罗斯手机是一次深陷国际贸易围城下的爱国行动,必将为他在政治上增添更多民意支持率,并凝聚本国人民,在提升制造业生产研发水平上,重振经济上产生强大连锁反应。

  在经济驶入下行轨道,面对转型升级巨大压力,希望普京提供的他山之石,能成为中国各级官员真心支持民族品牌创新的生动镜鉴。毕竟,从制造业自身实力、金融支持、配套体系上有着今日俄罗斯艳羡的强大基础。

  所幸十八大以后,新一届领导集体倡导简政放权、回归市场,并倡导廉洁之风,为实体经济的振兴努力营造一个更好的制度环境,一批中国品牌在技术、服务、人才、资本诸多方面全面升级,向着全球品牌的方向迈进。

  普京“国礼”中国首发之际,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长陪同下,登上中国北车长春客车公司为里约奥运专线制造的地铁列车,体验其启动、加速、减速停车等运行的全过程。

  上任以来,他成为中国高铁、核电、基础设施建设全球义务推销员。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装备制造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会迅速提速,而伴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的浪潮,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伴随着互联网+的全面实施,中国实体经济二次腾飞已大幕拉开。

  专家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既面临歧视性壁垒,也面临盲目投资等问题。因此,突破企业“走出去”瓶颈,一方面要靠政府推进高层对话,完善信息平台,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需要行业组织完善管理,提高出海企业的“内功”。

  普京“国礼”在竞争惨烈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能走多远尚难逆料,但政府推动民族品牌全球崛起的努力却一刻不能停止,企业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和品牌塑造的努力一刻不能懈怠。无论中俄。

  毕竟,决定“国礼”最终命运的不是领导人的竭诚推销,而是全球用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