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科技冷战,格调太低-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幻灯片

鼓吹科技冷战,格调太低

袁岚峰
2020-12-26 09:24:51  来源:环球时报

  最近,中国的量子计算机“九章”引起了世界轰动。它用光学体系,处理“玻色子取样”这个问题,取样1分钟获得的数据,现有最强的经典计算机需要算一亿年,相比之下,“九章”快了100万亿倍。用术语来说,它实现了“量子优越性”,即量子计算机相对于最强的经典计算机的优越性。相关论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许多国际专家盛赞“九章”在基础科学与实验技术上的突破。

图片来源:ICphoto

  2019年,谷歌第一个宣布实现了量子优越性。他们用的实验体系是超导线路,处理的问题是“随机线路取样”。谷歌的量子计算机“悬铃木”取样200秒获得的数据,当时最强的经典计算机需要算一万年。虽然IBM有反对意见,说稍微改进一下算法,就能把经典计算机消耗的时间从一万年减到两天半,但两天半毕竟也比1分钟长得多。所以科学界公认,谷歌实现了量子优越性。

  “九章”和“悬铃木”都是量子计算机领域的重大进步,是各国科学家共同努力把科学推向前进的成果。然而,也有一些西方媒体发出了酸溜溜的声音。例如有报道引用相关专家观点,称“九章速度遭质疑”。“悬铃木”对错误十分敏感,不允许任何一个错误发生,而“九章”即使有错误,似乎仍然可以有信号出现。此外,“九章”的“明显劣势”在于它不是一个“可编程”意义上的计算机。

  实际上,“九章”跟“悬铃木”判断自己结果正确的办法是一样的,都是对较小的体系跟经典计算机的结果对照,确认两者一致,然后把体系扩大到经典计算机算不动的程度,这时我们相信量子计算机的结果仍然是正确的。否则还能怎么办?

  “悬铃木”在可编程方面确实优于“九章”。不过量子计算机的特点在于,它不是针对所有问题都优于经典计算机,而是仅对于某些特定的问题有快速的量子算法。所以当前的主要目标,是对某些问题,真正造出一台超越最强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机。这就是“九章”和“悬铃木”的成就。如果我们有一台可编程的量子计算机,它什么都能干,却什么都干得稀松平常,不能超越经典计算机,那么它的价值就小多了。这就是为什么学术界都把实现量子优越性作为当前的里程碑,而不是可编程。

  这些都还限于技术性讨论,问题是相关报道把中美在量子技术领域取得的一些突破与“量子博弈”扯到一起,称“量子科技是中美近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九章”论文发表同时美国科学家首次实现持续的远距离量子传送。诚然,中国近些年来在量子科技的一些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整体上走在世界最前列。但科技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不是另一个国家的损失,任何人对科技事业做出贡献都是值得欢迎的。一些舆论鼓吹恶性竞争甚至“科技冷战”,一幅挑拨离间、恨人有笑人无、唯恐天下不乱的嘴脸,格调实在是太低了。

  (作者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