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幻灯片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央视评论员
2020-12-12 15:48:44  来源:央视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疫情压力、战胜严峻挑战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深刻阐明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意义,清晰提出了如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为中国经济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中拨云见日,为中国号巨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风破浪领航定向。

  回首过去,我们有理由自豪。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外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内有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让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十三五”取得圆满收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目前,我国经济运行虽然逐步恢复常态,但新冠肺炎疫情隐患犹存,外部环境诸多不确定性仍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善以底线思维化解潜在风险。

  同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充分利用我国显著制度优势和日渐强大的综合国力,变被动为主动,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继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改革开放,继续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扩大开放中对标世界一流,提升创新能力,积蓄发展底气,不断增强发展竞争力和吸引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形成发展惠民、全民奋进的良性循环。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明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