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猜忌凸显政治偏狭-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幻灯片

疫苗猜忌凸显政治偏狭

彭念
2020-12-12 10:59:06  来源:环球时报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全球共同抗疫。近日,中国先后与疫情严重的印尼、巴西和墨西哥签署疫苗购买协议,帮助这些国家尽快控制疫情。然而,奉行疫苗“本国优先”的西方国家此时却跳出来,无端揣测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抗疫背后的“地缘政治意图”。这完全违背国际抗疫共同体理念,将不利于全球共同抗疫的顺利推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一, 中国疫苗国际合作着眼于尽快遏制全球疫情快速蔓延态势。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抗疫国际合作尤为紧迫。要实现全球抗疫取得实质性进展,就必须首先阻断疫情“重灾区”的病毒传播。因此,中国与疫情形势较严峻的印尼、巴西和墨西哥达成疫苗购买及相关服务,帮助这些国家尽快控制疫情。这并非某些西方媒体描述的,中国趁这些国家疫情形势严峻开展“疫苗外交”,以换取这些国家对中国全球经济及政治利益的支持。

  第二, 中国疫苗国际合作是践行人道主义精神的全球共同抗疫的义举,并不附带任何政治前提。否则,也不会有国家意愿购买中国疫苗。倒是西方国家,面对全球如此严重的疫情形势,只顾着自己“疫苗优先”,对他国疫情肆虐熟视无睹。不仅如此,西方国家眼里只有他们自己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和利益,生怕别人在这方面碰了自己的“蛋糕”。

  第三, 中国疫苗国际合作是正常的科技合作和商业行为,没有什么秘密交易和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国与印尼、巴西和墨西哥的疫苗购买协议公开透明,包括生产疫苗的中国公司、购买中国疫苗的数量、中国疫苗抵达时间等关键信息都有公开报道。当地国家也都是以本国利益和实际条件考量来权衡疫苗购买协议,不存在所谓的“暗箱操作”。目前除中国成功研发出疫苗之外,英美等西方国家也有疫苗上市。相关国家完全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来选择购买可靠性高、性价比更好的疫苗。据印尼制药企业透露,中国科兴生物生产的疫苗有效性达97%,而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疫苗有效性为90%。此外中国疫苗所需储存条件更容易实现,才会有印尼和巴西等国纷纷采购中国疫苗。

  第四, 自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急需的口罩、呼吸机还是现在的新冠疫苗,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处处以西式地缘政治极为偏狭的视角看待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抗疫合作,并做出泛政治化的解读。尤其是中国成功研发出疫苗之后,西方媒体先是污蔑中国剽窃西方医疗技术,后又炒作中国疫苗价格高于西方疫苗。中国与印尼等国签署疫苗购买协议之后,西方媒体又开始渲染印尼会陷入中国疫苗的“外交债”,企图利用舆论干扰两国疫苗合作。这种酸溜溜的心态对于合作抗疫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实际上,西方国家拿中国疫苗国际合作说事,反映出其对中国在疫情期间影响力上升的担忧。面对发展中国家越来越严重的第二波疫情,一些西方国家应反思为什么置身事外,而不是主动参与全球抗疫合作。中国欢迎西方国家共同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也欢迎西方疫苗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中国可以跟西方国家进行抗疫合作和良性竞争,但绝不是你得我失的零和博弈。

  (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